2/05/2008

[鳥點]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五十二甲濕地位在利澤村西側,這裡大部分都屬於水田或是草澤,其中有五股圳貫穿,常年積水,產生蘆葦、鹹草的淡鹹水草澤環境,形成水生動植物的絕佳棲息環境,而地名顯示出他的面積,這是當年開發這塊土地的大概面積。1甲地大約是0.96公頃,所以當年的這裡大約開發了50公頃。

但是在冬山河截彎取直工程完成後,親水公園、利澤簡橋陸續帶動了地方觀光及遊客到來,更提升這裡的土地價值,因此許多私有地開始填土造陸,是否在這裡設置水鳥保護區,曾為一個當時熱門的生態議題。目前這裡列為國際鳥盟(IBA)的重要野鳥棲地,根據農委會林務局的遙測圖,可知道範圍。

wl14 a05c1am1

引用自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2008年寒假結束前,在開車返花的半路上,抽空花了2個小時,稍微停留了一下,這是我對這片濕地的初體驗。過了利澤簡橋到了台塑加油站後右轉,我在路上隨便找了條叉路切進水域。便開始了觀鳥的活動。大致上,看到的以紅冠水雞、小水鴨、磯鷸、黃鶺鴒等居多,不過也看到一隻羅文鴨。由於第一次到來,加上還要趕回花蓮,所以沒辦法停留太久,只好等到年底或明年,有緣再來囉。

01

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