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08

家八哥(Common Myna)

家八哥(2007-02-01花蓮溪口流浪狗中途之家)0103

家八哥(2008-06-29蘭陽溪口)0073

雖然說家八哥習性強和且具有侵略性,嚴重干擾本土的八哥生存空間,但是,坦白說,我看到家八哥的機會還不多呢。看到最多的應該有多種化名的爪哇八哥(白尾八哥、印尼八哥、泰國八哥)。

去年初寒假中,常到花蓮溪口看鳥,有一次從花蓮縣流浪狗之家附近找尋新路進入溪口沙洲,才是我長那麼大以來,第一次遇到家八哥。

以下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及台北鳥會的外來種鳥類問題之描述

[型態特徵]
頭部深褐色至黑色,額部沒有冠羽。眼圈裸皮區為黃色。背部、尾部及胸部為深褐色。尾下覆羽及尾羽末端為白色。

[生態習性]
習性較為強悍具有侵略性,屬群居性。經常數隻或小群活動覓食,屬雜食性,主食為植物果實、昆蟲,也可見其在都市或近郊的垃圾桶附近尋覓丟棄的食物,喜歡站在突出的建物或樹上鳴叫。

[棲地分布]
家八哥分布於蘇聯、伊朗東南部、阿富汗、印度、錫蘭、緬甸、泰國、中南半島、印尼及爪哇。因長年寵物市場引進飼養,而後人為所棄養、放生或自行逃逸後進入臺灣低海拔平原、丘陵、城市、鄉間等地區,屬於非常普遍易見的籠逸鳥種,因為對環境適應良好,缺少天敵控制,因而數量擴增。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平原、丘陵、農耕、開墾地、都會建物、公園、校園等地區幾乎都可見到其蹤影。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住基隆的六堵,我家這很多這種鳥,不過這裡的,翅膀張開時有白色條紋~應該不叫條紋..比條紋寬,不知道跟你看到的一不一樣.
這裡每天一大早就開始聽到他們吱吱喳喳的聊天,還常常飛到我的鐵窗或冷氣機上面,很有趣.可惜我沒有相機,沒法拍照..

Forester 提到...

您看到的應該是俗稱泰國巴哥的白尾巴哥
翅膀張開下方兩塊白色的大型塊斑
因為拍翅飛舞時看起來向國字的"八"
所以叫八哥
泰國八哥的頭部沒有黃色的肉瘤
整個臉都是黑的
嘴巴是明顯的澄黃色
嘴巴上方有一大叢黑色豎起來的剛毛
越老的鳥剛毛越大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