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8

紅尾鶲(Ferruginous Flycatcher)

紅尾鶲(2008-05-10洛鷹山莊)0116

紅尾鶲(2008-05-10落鷹山莊)0075

從他的英文名子"Flycatcher",就可以得知,這位"空中捕手"一定是擅於飛翔時捕捉昆蟲,就像哈利撥特在追那顆飛行的金探子,不過,紅尾鶲還有一個特性,就是飛出去繞一圈後又飛回到原來站的樹枝上,這樣的行為對於拍鳥來說利處較大。大致上來說,夏季杜鵑花開後的在中海拔的合歡山區,公路邊的樹枝上仔細等待,不難等到這個紅色的小傢伙。這次沒有認真觀察他的飛翔與抓蟲功夫,下次我來好好瞧瞧。

 

以下參考自太魯閣國家公園鳥類動物資料庫、《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野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13cm,頭灰黑色,眼圈白色。背部暗栗褐色,胸腹橙黃褐色,尾上覆羽紅棕色。

[生態習性]
不普遍夏候鳥。夏季出現於在中高海拔山區森林,在闊葉林上層及針葉樹中上層活動,單獨或2~3隻一起活動。喜歡停棲在視野良好的枝條或電線上。以昆蟲為食,定點捕食,捕捉後再回到原棲處。
鳴聲單音連續的「茲~」,也有音節繁複的鳴唱。

[棲地環境]
東亞及東南亞,在台灣夏季出現於中高海拔森林地;冬季短暫出現於平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