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8

「仁者壽」:人生32年本命日之文

已不記得是從何時開始,介紹完自己的名子後要順便和大夥討論一下我到底跟「人壽保險」是什麼關係;長大一點,阿瘦皮鞋出名了,我的稱號又多了一項,時常想,為什麼我不能向大家一樣,有一個帥氣挺拔的名子。”志偉”、”俊豪”、”鴻志”……等,感覺是多麼地有志向、豪情。而我,確有個令我尷尬的名子,一直是我的困擾。
就有這麼一回,我問過我阿母,怎麼我的名子那麼奇怪,一點兒也不好聽。
「那是你公公取的。」阿母邊拜拜邊回答我說。


印象逐漸飄到了高高瘦瘦、嚴肅而幾乎不茍言笑的將軍爺爺,但我仍然搞不清楚,為什麼要叫做這個名子。

卓穎第一次帶我回台中奶奶家時,向李奶奶介紹著我,在奶奶聽完後不斷地和我、李爺爺以及卓穎笑著說「仁者壽」三個字,從此那種內心的彆扭感,就在這場真心而爽朗的笑談中釋懷淡忘。


「仁者壽」,是孔子論養生的總綱。“仁者”是指“仁愛”、“仁厚”、“仁義”的人。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其中心點是指人與人互相親愛。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出自《論語.雍也》的這句話,意思是:聰明人的快樂,像水一樣,永遠是活潑的;仁愛的人的快樂,像山一樣,崇高、偉大、寧靜。聰明人不斷探求知識,思維是活動的;仁愛的人有涵養,看事情是冷靜的。探索知識求得樂趣;寧靜有涵養,不容易生氣,壽命自然會長的。而孔子談人格修養時,又講了三個重點: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論語·子罕》
意思是說:“真正有智慧的人,遇事不迷惑;真正仁愛的人;不因環境不好而動搖,不患得患失,沒有憂煩;而真正勇敢的人,堅持正義,為人民做好事,沒有什麼可怕的。”“仁者不憂”,說來容易但要做到確是萬般困難,人生一世誰能不遇到困難挫折呢?


那什麼樣的人不是"仁者"呢?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論語·學而》、《論語·陽貨》
孔子在兩篇中說了一樣的話,可見若要為仁,必須謹記不可“巧言令色”了。

“巧言”就是不忠實的使用言語,就是吹、拍、蓋;“令色”就是會使臉色作偽。所以,簡單說來,巧言令色就是耍心機,由於時常處心積慮地耗費頭腦,精神容易緊張耗弱,自然容易心肌自然容易梗塞,故不能長壽,我是這麼想的。

DSCN07163
台南歸仁 仁壽宮(Sep. 2004)

IMAGE_00033 IMAGE_00034
台中公園路 仁壽藥局(May. 2006)


游小瑜_00198 游小瑜_00199
台南新營市 仁壽街(Sep. 2006, Swimming贈)

DSCN0716
南投 仁愛(Oct. 2006 嵐鎔贈)

DSCN07162
花蓮光復 仁壽宮(Oct. 2007)


仁壽殿 DSC08392
北京 仁壽殿(May. 2008, Swimming贈)
關於仁壽殿==>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514090.htm
頤和園http://www.chiculture.net/1208/html/1208d01.html




百壽花廳
江西省婺源縣 思溪 百壽花廳(2008, Swimming贈)
關於百壽花廳==> 思溪,想念村頭油菜花http://big5.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1002768.html



_MG_4802 _MG_4805
屏東恆春 仁壽里(Jul. 2008)



DSC00016 DSC00022
嘉義市 (Oct. 2008)





台中市(Oct. 2009)

7 則留言:

alder 提到...

謝兄:

我是之前向您購買 Sigma 500/F4.5 的人,之前轉接在 Olympus E300 上,所以一直不知道是否能用在 D200
上。最近接了部二手 D200 ,一查才知,如果是 non AI
的鏡頭,必需要磨屁股才能用,所以只好向您求救了。如果有確定的答案,請告訴我一下。

alder.share@gmail.com

黑胡桃 提到...

厲害!

到處收集仁壽

後來想想名字並不能代表一切
於是想辦法喜歡自己的名字
想辦法讓自己喜歡自己
比較重要

黑胡桃 提到...

厲害!

到處收集仁壽

後來想想名字並不能代表一切
於是想辦法喜歡自己的名字
想辦法讓自己喜歡自己
比較重要

黑胡桃 提到...

厲害!

到處收集仁壽

後來想想名字並不能代表一切
於是想辦法喜歡自己的名字
想辦法讓自己喜歡自己
比較重要

黑胡桃 提到...

不知不覺留了好多次
第一次使用請見諒

匿名 提到...

有趣阿!
可以把自己的名子做這麼精闢的闡釋
你阿公取名子真是有學問阿
仁者壽~ 好名子

植物小黑的新窩 提到...

阿壽同學:
你忘記銅門的「仁壽橋」,哈!
家全 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