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8

小環頸鴴/白化症(Little Ringed Plover with Albinism)

白色小環頸2243

白色小環頸2285

白色小環頸2315 

白色小環頸2375 

_DSC2582
2008. Nov. 花蓮。

金鵝莊的李大哥來電通知我有隻白色的小環頸鴴,並且相約隔天早上可以去看鳥。隔天一早,果真見到了這隻白化的小環頸鴴。原本應該是棕色的背羽,卻變成了白色。白色的小環頸鴴是因為得到了基因性的遺傳疾病造成,也就是白化症(albinism)。白化症也解釋成「黑色素生成過程有缺陷的先天性代謝異常」,屬於單基因遺傳疾病,由於色素細胞(melanocytes)中可製造黑色素的酪胺酸酵素(tyrosinase)活性異常,所以該個體會缺少黑色素(melanin)。由於黑色素的生成過程頗為複雜,往往會牽連其他器官系統的病變,例如視神經纖維走向的異常、出血傾向、免疫異常及蠟樣脂質堆積(某種罕見的脂肪病變)等現象;除此之外,白化症個體容易受到陽光的灼傷和天敵的補食,因此在野外白化症的個體是極少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