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8

灰捲尾(Ashy Drongo)

灰捲尾(2008-10-23穎達農場)1366 
2008.Oct. 穎達農場

穎達農場一行,原本期待的是見到黃鸝,並不知道能見到灰捲尾,看到時還真以為我看走眼了!!我記得當時失望地走到大草原區,因為僅僅拍到屈指可數的黃鸝照片,他們又飛近林子裡去了,當時天色已暗,再等下去也不行。

漫步前往草皮的另一端,正看著圓木橫剖作成的桌子,粗曠簡潔。看著看著,ㄟ,就看到一旁的小啄木,突然,發現樹頂梢,怎麼有隻顏色很淺的捲尾呢!一直懷疑著,是大捲尾的幼鳥嗎? 還是灰捲尾,但是整個天空的顏色就是很不理想,直接從DSLR的液晶螢幕上也看不太出來。

晚上,到了台南的汽車旅館放到電腦螢幕上慢慢檢視,恩,好像是灰捲尾...但是手邊沒圖鑑,又不能上網,真是有點心急!!
3天後,清晨我又回到了穎達農場。早晨的陽光中,我努力地找尋枝頭,等待著灰捲尾出現....

我等到了,依舊是孤零零的一隻灰捲尾。拍鳥完後,打電話向師丈確認無誤,他告訴我,這邊的灰捲尾已經固定出現好幾年囉...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中國野鳥圖鑑》、中國野鳥圖庫

[型態特徵]
體長28cm。上身與喉大致為鼠灰色,虹膜-橙紅,嘴-灰黑,頰偏白,尾長而開叉深,腳黑色。本種有數個亞種,各亞種外型特徵略有不同。
leucogenis色較淺,
hopwoodi較其他亞種色深,
salangensis眼先黑色,
hopwoodi 臉無淺色塊。

[生態習性]
成對活動,通常停棲站立於林間空地的裸露樹枝,捕食過往昆蟲,攀高捕捉飛蛾或俯衝捕捉飛行中的獵物。巢營於高樹的粗枝上,構造精密,外部有較粗的樹枝,覆以地衣、苔蘚及蜘蛛網等。

[棲地環境]
分布於阿富汗至中國,冬季遷移至中南半島、南亞、印尼群島。在台灣目前定位為稀有過境鳥,於1977年在恆春首次有發現記錄,近年來在海岸平原地帶均有零星紀錄。在中國大陸地區則為常見留鳥及候鳥,各亞種分布情形如下:
leucogenis吉林及黑龍江南部至華東至東南;
salangensis在華中及華南,越冬於海南島;
hopwoodi在西南及西藏南部;
innexus為留鳥於海南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