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8

叢林八哥(Jungle Myna)

叢林八哥(2008-10-11慶豐)7634

叢林八哥(2008-10-11慶豐)7652

叢林八哥(2008-10-11慶豐)7675

叢林八哥(2008-10-11慶豐)7638
亞成鳥,羽色較淡

 

[型態特徵]
體長23~26cm,嘴長且直呈現橘黃色,嘴端較為尖細,下嘴基為淡藍色,眼睛黃色。體羽大致呈暗灰褐色。頭及喉部黑色,上嘴基部及額部有豎立的黑色短羽冠,胸部淺灰黑色,上腹部淺灰褐色,下腹部及腿羽淺灰白色,尾下覆羽為白色,尾短呈灰褐色,尾端白色。幼鳥嘴為暗淺黃色,體色較成鳥淡,頭部呈淺褐色,額部尚無羽冠。飛行時初級飛羽及初級覆羽有非常明顯的白色翼斑,停棲時亦明顯可見。

[生態習性]
群棲性,常小群至大群的生活於低海拔平原及丘陵地的草地、稻田、農耕地及森林邊緣,都會區的公園經常可見。食性相當廣屬於雜食性,可見其於地面或垃圾堆中搜尋食物,偶而也會在樹枝上啄食昆蟲、水果及植物種籽。在鄉間田野農耕地會跟在牛群附近,伺機啄食受驚嚇而起的昆蟲,或挑啄牛身上的外寄生蟲。

[棲地環境]
原分佈於亞洲的印度、緬甸、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爪哇,目前已成為台灣籠逸鳥種,目前分佈不普遍。生活於低海拔平原及丘陵地的草地、稻田、農耕地及森林邊緣,都會區的公園經常可見。
 
[生態威脅]
外來物種威脅本土種八哥的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