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8

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藍磯鶇(2007-09-23太昌)0337 
2007/9 太昌。雄鳥,亞成鳥非繁殖羽,脇部已開始有褐色

藍磯鶇是我去年天氣轉涼後後第1隻見到的冬候鳥,出現在居住的太昌附近。大概在9月初早晨慢跑時,就停在巷子底幾戶去年新蓋好的透天厝欄杆上。而第1隻拍到的,是在9/23日下班後的頂樓陽台上,那陣熟悉的婉轉鳴聲馬上就吸引著我奔上頂樓,打開防潮箱後立即取出相機鏡頭,接著躡手躡腳地拉開了玻璃門,深怕一點聲響就把這遠道而來的客人驚嚇走。好在,今年的客人比較大方,讓我能用相機捕捉下他的身影。

藍磯鶇俗稱"厝角鳥仔",由於喜歡停棲在建築物屋頂上或是獨立突出物頂端,所以得到這般的俗稱。冬候鳥,每年大約在秋冬季時普遍見於台灣低海拔農地、墾地。體長約26公分,雄鳥上身及胸大致為寶藍色,腹部磚紅色;雌鳥全身大致為暗灰褐色,喉、胸及腹部皆可見細密鱗紋;亞成鳥羽色為間雜黑白鱗紋之斑駁狀,色彩不若成鳥般深濃。

而第一隻拍的的母鳥,則是在2008年3月在東華大學水池邊見到的。

藍磯鶇(2008-03-15東華大學)0146
2008/3 母鳥。東華大學

藍磯鶇(2008-10-05壽豐月眉)0197
2008/3 公亞成鳥。花蓮溪月眉段

藍磯鶇(2008-10-05壽豐月眉)0201
2008/3 公亞成鳥。花蓮溪月眉段

藍磯鶇1380
2008/3 較成熟的公亞成鳥。穎達農場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賞鳥Easy Go-陸鳥篇》

[形態特徵]
體長21cm,雌雄鳥羽色差異大。
雄鳥:頭、體背、顏面、喉、胸為深藍色。翼、尾羽黑褐色、腹部栗色。
雌鳥:頭、體背灰褐色,喉、胸腹淡黃褐色有黑褐色鱗片狀斑紋。

[生態習性]
台灣可見兩亞種,華北亞種在台灣為普遍之冬侯鳥極不普遍之留鳥;華南亞種(藍腹藍磯鶇)在馬祖為留鳥、在金門為不普遍之冬後鳥。喜孤獨在平地至中海拔之空曠地帶,岩石、木樁或其他突出物上尤喜停棲屋頂角落瞭望,固有厝角鳥之稱。姿態挺直,喜上下擺動尾羽。

[棲地環境]
華北亞種留鳥族群出現於海拔1500m以下之塴塌地區或海岸岩壁;候鳥則出現於開闊地區或河床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