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大彎嘴(Spot-breated Scimitar Babbler)

大彎嘴畫眉(2008-08-28溪頭)0137
2008 Aug. 溪頭台大實驗林

早晨從小木屋醒來,天還沒很亮,周圍鳥叫聲不斷回繞著。藪鳥、纹翼畫眉就在周圍大樹上或底層竄出頭。就沿著鳥聲四處亂走,聽到大彎嘴的口哨聲,但是就是藏的很隱密。我學著他吹口哨,邊吹邊找。蹲在草叢裡吹,躲在樹後面吹,聲音呼大呼小,偶而停頓偶而急促,終於把這隻大彎嘴請出來一下下...

[型態特徵]
中型鳥,體長約25cm。雌、雄鳥特徵無差異。頭頂、臉頰、後頸灰褐;背部至翼及尾上覆羽大致為鏽紅色;喉至腹部灰白、胸部有粗黑縱紋,尾下覆羽鏽紅色。眼睛黃褐,嘴喙黑褐色、腳黑灰色;腿與跗蹠交界關節處有紅褐色斑。較明顯的特徵為:長而下彎的嘴喙、臉頰有黑色顎線、前額之栗紅色斑塊相當醒目

[生態習性]
棲息於海拔200至2000m間之闊葉林及次生林底層,不善飛行,潛行於濃密的草叢或灌叢中,不易見其蹤跡。在非繁殖季節活動範圍較廣。大多單獨活動,很少成群出現,通常於晴天清晨單獨出現於低 海拔山區樹林、灌木草叢濃密處,偶見成對的活動。性羞怯隱密,非常不易看到,一般只聽其聲難覓其蹤影。偶而在清晨林蔭草叢可聽聞到「揮---霍!揮---霍!」兩隻對唱。聲音相當宏亮有力,極吸引人注意。以昆蟲、漿果為食。

[棲地環境]
大彎嘴,為台灣特有亞種。在中國另有分布6個亞種,則西自西藏東南部,東至福建等地之華南一帶,在喜馬拉雅東部、緬甸北部、中南半島等地區亦有分布,在各地方均為留鳥。在台灣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或丘陵地,為不普遍的留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