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8

赤足鷸(Common Redshank)

赤足鷸(2008-10-21泗草溼地)0101
2008.10 台南四草,正捕食到小型貝類

赤足鷸(2008-10-21泗草溼地)0107
2008.10 台南四草

赤足鷸(2008-10-22鰲鼓溼地)0451 
2008.10 嘉義鰲鼓

在花蓮我看過了黃足鷸、青足鷸、小青足鷸,常常在翻鳥書時看到赤足鷸,寫著普鳥我偏偏沒看過,總是納悶...
今年10月來到雲嘉南一帶,清晨,赤足鷸的橙紅色腳在微弱的天光下依然明顯,我知道,我終於見到他們了...

[型態特徵]
體長28cm,嘴橙紅色,先端暗色至黑色,腳紅色。眼圈白色。
繁殖羽:背羽茶褐色,有黑色斑點。腹面白色,頰至胸有黑褐色縱斑,脇有黑褐色橫斑。
非繁殖羽:腳橙紅色,背面灰褐色,有不明顯之軸斑。腹面白色,斑紋不明顯。
幼鳥:大致似成鳥冬羽,但被面羽緣淡色,成斑點狀。

[生態行為]
單獨或小群出現於河口、沙丘或溼地。常與其他涉禽共群,但機警。日夜均會覓食,喜歡在淺水域邊走邊覓食。以小型螺貝類、昆蟲為食,亦會食用小魚。

[棲地環境]
廣布於歐洲、亞洲及非洲,東亞族群繁殖於西伯利亞、蒙古及中國大陸中部。在台灣為不普遍之冬候鳥,南部較常見,北部少見。濱海之潮間帶、鹽田、水田、沼澤均可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