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8

紅頭綠鳩(Red-capped Green Pigeon)

紅頭綠鳩(2008-10-17社頂)9027

紅頭綠鳩(2008-10-17社頂)9108

紅頭綠鳩(2008-10-17社頂)9324

屬於特有亞種的紅頭綠鳩(Treron formosae),與另一亞種綠鳩(Treron sieboldi)外型非常相似,紅頭綠鳩僅分布在台灣東南部的花蓮南端、台東及蘭嶼,所以可能是地形隔離產生的變異。屬於熱帶島嶼型鳥類的紅頭綠鳩,喜歡棲息在熱帶季風林的樹冠層上,其羽色與茂密的枝葉及樹幹非常相近,遠看還真不易發覺。

[後記]

10月中旬前往墾丁拍攝灰面鵟鷹。到了社頂公園停車場停好車卻遭到收費先生一陣奚落,說我太慢來,一陣悻然地往公園內走去,遠遠看到一個身軀蹲在地上手還扶著大砲...哇,遇到也在拍照的鳥友ㄟ,在東部真是難得啊。見到面總覺得這位先生好面熟,不就是出現在家裡賞鳥書籍裡的作者嘛....哇,竟然遇到陳加盛老師,呵,不得了..不得了..整個就好有趣。

這一上午,我們就在大草原上,等著這隻紅頭綠鳩偶爾的露出臉來;或是等著偶而夾雜在灰背椋鳥中的紫背椋鳥;一上午聊了裝備,聊了彼此的工作與生活,陳老師也告訴我一定要去的幾個景點(非洲 青藏高原),還提醒我,一定要領到退休金...呵

午後,下了場又急又大的陣雨,遊人們趕緊離開,我們有都收了裝備,為這次短暫的見面畫下了句點。

_MG_9317
右邊講手機的,就是陳加盛老師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特有生物中心網頁

<形態特徵>
體長約33cm,翼長約19cm。
雄鳥:全身大致為綠色,與綠鳩非常相近。但前額至頭頂橙黃至赭紅色,頰、喉至胸部橙黃綠色,尾羽暗綠色。中小覆羽紫栗色。
雌鳥:羽色大致似雄鳥:但較為深暗,頭部、前頸至胸部不帶橙黃色

<生態習性>
棲息於熱帶季風區的濃密闊葉林中,單獨或小群活動,多出現於樹冠層,由於羽色有極佳的保護效果,不易發現。主要以各種植物之成熟果實為食。繁殖期為5~8月。

<棲地環境>
台灣特有亞種,在花蓮、台東、屏東、蘭嶼等地有發現紀錄,目前僅蘭嶼地區尚存較穩定之族群。

<面臨問題>
人為干擾;族群數量稀少;因為有極佳的保護色,不易觀察,至今對其生活習性的瞭解並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