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8

白頭翁(Chinese Bulbul)

白頭翁0185
白頭翁的成鳥,後頭及眼後有白色斑是其特徵

 ASO_0472
站在朴樹上白頭翁亞成鳥,頭部為灰色,其實與烏頭翁的亞成鳥非常相近,但是因為分布地點的不同因而可判定為白頭翁。

ASO_0618
白頭翁親鳥哺育幼鳥

離開了花東地區到了台灣西半部,白頭翁立刻成為都市及鄉野中的普鳥,立刻取代了花東地區烏頭翁的地位。不過隨著近十多年的交通開發以及宗教放生的行為,導致不少白頭翁開始進入到花東地區,並且與近親烏頭翁開始雜交,雜交後的稱為雜頭翁,也就是在烏頭翁頭部的黑色地方變為白色,白色地方變為黑色,看到時的確是會野花撩亂。而雜交的現象,開始花蓮的北區逐漸蔓延,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較低海拔處如西寶、天祥,一直到立霧溪出海口的崇德或是往北到和平,都有發現到。

關於烏頭翁==>[請參閱]

[型態特徵]
體長約18 cm。頭至頸部為黑色,後頭部有一大塊白斑眼睛後方也有一塊白斑。喙黑色,先端下彎。胸部淡褐色,腹部為白色。翼面呈黃綠色。

[生態習性]
常以集體活動為主,在非繁殖期時,會有上百隻成群的現象,性吵雜。對棲地環境適應力頗強,都市地區或車流大之馬路也能見到活動蹤跡,主要棲息於平地至中海拔處的樹林。於樹上築巢。雜食性,以昆蟲、果實為主食。

[棲地環境]
生活於東亞之香港、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在台灣白頭翁與另一亞種烏頭翁有明顯之地理區隔,白頭翁分佈於蘇澳至恆春半島分隔線以西之地區;烏頭翁則在花東地區為主。分隔線交接地緣可見白頭翁與烏頭翁共存,或是雜交之雜頭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