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赤腹鷹(Chinese Sparrow Hawk)

赤腹鷹0035

_DSC9541

_DSC9542

_MG_9916

赤腹鷹8310
第一曆年幼鳥

赤腹鷹8311 
第一曆年幼鳥

赤腹鷹8057
第二曆年秋羽

赤腹鷹8056 
嗑蟬中

赤腹鷹7575
第三曆年成鳥

赤腹鷹8054
第三曆年成鳥

赤腹鷹8053 
第三曆年成鳥

 

趁著雙十連假,把握最後一波赤腹鷹遷移的時機來到吉安外圍的淺山找尋赤腹鷹的蹤跡,來了2天,終於在第2天見著了站在枯枝上赤腹鷹。今年總共花了4個週末的假期,只有這次算是拍到比較清楚的停棲片子,飛行的始終是模模糊糊,僅能充當紀錄照了。

和登山客兄描述的一樣,赤腹鷹會在花蓮的山區裡抓抓蟬來吃,但是我拍的沒他清楚就是了~==>[推薦參觀登山客兄的作品]

在淺山地區除了看赤腹鷹抓蟬之外,還可以見到赤腹鷹與大捲尾之鬥,或是赤腹鷹大戰松雀鷹等戲碼。明年春過境時,可要還可以再好好努力一次。

關於赤腹鷹鳥齡的判斷===>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8557

[形態特徵]
體長28~32cm ,翼展12~15cm 。
雄鳥:嘴黑色,蠟膜和腳黃色;眼紅色;頭和體背、雙翼、尾羽均為暗灰色;腮、喉白色,有灰色細縱斑;胸、胸側淡紅褐色,下腹和尾下覆羽白色;飛行時,翼下大致為白色,翅膀末端及後緣為黑色,尾羽外側有數條橫斑。
雌鳥:眼黃色;頭和體背、雙翼、尾羽均為暗藍灰色。
幼鳥:背面羽色濃褐,腹面白色,而胸至腹中央有褐色縱斑,兩側有橫斑;飛行時,覆羽白色略帶淡紅褐色,飛羽部分可見有4~5條細橫帶。

[生態習性]
赤腹鷹於每年9月中旬10月中旬大量過境南台灣,往東南亞及南洋各地度冬;次年春季4月下旬北返時,亦會出現於台灣各地。

[棲地環境]
赤腹鷹在台灣為過境數量最多的猛禽。繁殖區位於朝鮮半島以及中國大陸東半部;北起遼寧、南至廣東一帶。度冬區分布於海南島、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南洋群島以至新幾內亞等地方。

[面臨問題]
過境期易遭獵捕,且因土地開發利用而喪失棲息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俊的赤腹鷹哦...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