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8

遊隼(Peregrine Falcon)

隼0207

隼0212  隼0221

隼(Falcon)是體型比較小的猛禽類。體型小所以飛行度快,而且擅長能在空中靈活的轉向。和地面上的獵豹一樣,都是速度極快的殺手。也就是這樣的因素,所以很多人類發明的交通工具或是戰鬥機,都喜歡用隼來命名,例如鈴木機車的隼(Suzuki GSX-1300 Hayabusa)、川崎的獵隼者(Kawasaki Zx-12R Ninju)、美軍的F-16戰隼戰鬥機(Fighting Falcon)等,可以看出人類想化身為隼,享受在空中駕馭的奔馳感。    

[型態特徵]
屬於大型隼類,雄鳥體長約38cm,雌鳥約51cm,雌鳥體型較大。頭上至後頭灰黑色,背部暗藍灰色,尾羽有數條黑色横帶。眼睛周圍黃色,腹面白色,頰有一明顯的垂直黑斑(俗稱帶耳機),上胸有黑色細斑點,下胸至尾下覆羽密布黑色橫斑。

[生態習性]
體格強健,俯衝時速度極快,為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鳥類。飛行時雙翼狹尖,以快速振翅後短佔滑翔的方式飛行,御空能力強,能在空中逆風定點停留。獵補行為為自獵物上空收翅,以近垂直的角度高速向下俯衝,以爪衝擊獵物將之擊斃。主要以飛鳥為食,其次為小型動物。通常出現於沼澤、海岸懸崖及湖泊地帶。

[棲地環境] 
分布遍布全球,主要以北半球中高緯度地區為繁殖區,冬季則至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渡冬。在台灣為不普遍之冬候鳥。

[面臨問題]
由于DDT等殺虫劑大量使用,導致鳥的食物中加氯烴增加。加氯烴在游隼的體內積累起來,影響了它的繁殖能力,特別是使蛋殼變薄,容易破裂。這是造成游隼數量銳減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生息地遭到人類活動的破壞,也是重要的原因。加拿大哈得遜灣至美國南方的美洲游隼,已在加拿大東北部和美國的東部地區消失。美洲游隼、歐亞游隼、阿拉斯加游隼等數種游隼已列入瀕危動物名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