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9

蒼燕鷗(Black-naped tern)

蒼燕鷗(2006-08-17綠島)0079 蒼燕鷗(2006-08-17綠島)0086 蒼燕鷗(2006-08-17綠島)0086-1 蒼燕鷗(2006-08-17綠島)0089
幼鳥背後帶有灰褐色斑紋 蒼燕鷗(2006-08-17綠島)0092
2006.8.17,攝於綠島週邊海域的珊瑚礁上

記錄1
離島及港邊居民對於燕鷗應該是相當熟悉,這種離島週邊小島或珊瑚礁上常有的鳥,多到能用鳥糞就把整座珊瑚礁染白。但是由於棲地的破壞,造成鳥類的遷移,成群燕鷗展現出數大便是美的狀闊景象,已是越來越少見了,似乎逐漸開始讓人陷入"曾幾何時"回憶中了。

離島的遊樂以及開發,或是撿拾鳥蛋等,對於燕鷗的威脅似乎逐漸擴大中,澎湖是如此,綠島也是如此,不知更遙遠的馬祖及蘭嶼是否也如此? 這些遠從南半球來的雪白客人,歷經了數千數萬公里的長途跋涉,不就是為了找塊安心的島嶼休息嘛?

蒼燕鷗(2009-05-08大溪漁港)5518
蒼燕鷗(2009-05-08大溪漁港)5522
蒼燕鷗(2009-05-08大溪漁港)5605
蒼燕鷗(2009-05-08大溪漁港)5665
蒼燕鷗(2009-05-08大溪漁港)5666
蒼燕鷗(2009-05-10大溪漁港)0588
蒼燕鷗(2009-05-10大溪漁港)0635
蒼燕鷗(2009-05-10大溪漁港)0644
2009.5.9~5.10 宜蘭大溪漁港
記錄2
大溪港邊的燕鷗群中,以鳳頭燕鷗的數量最為龐大,其次為蒼燕鷗及普通燕鷗。體型較小的蒼燕鷗也會在漁港邊俯衝海面撿拾被魚販或漁人拋棄的魚雜,但由於數量少且體型小,就整體能見到的機率較低,而且由於體型小,飛翔衝水的速度更快,時常就在手指頭來不及反應的時間內從頭頂或腳邊的水面上破空而去,追拍起來常常令人恨得牙癢癢。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身長約30cm,翼長21~23cm,翼展約61cm。全身大致白色,嘴腳皆黑色,嘴前端帶有黃色,頭部從嘴基部到頭後部有一條黑紋,黑色過眼線向後延伸與頭後部之黑色塊相連。尾長有深叉。
成鳥:體背淡灰色。
幼鳥:頭上黑色較淡,背面有黑褐色斑紋。

[生態習性]
是典型的海鳥,極少到內陸活動。以海中小魚或無脊椎動物為主食,棲息於熱帶及亞熱帶區域之海島岩石峭壁或海岸之礁岩上。羽色潔白,生性羞怯,築巢地若受人為干擾,則棄巢。五月中旬,與其他種類燕鷗,到台灣四週無人島或珊瑚礁上準備繁殖。蒼燕鷗並不築巢,而是直接將蛋產在平緩或有凹陷的岩石或礁岩上。

[棲地分布]
蒼燕鷗在台灣為局部普遍夏候鳥,但族群數量不多,棲息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海島之岩石峭壁或海岩之礁岩上,在澎湖貓嶼及在蘭嶼軍艦岩有繁殖紀錄。

[面臨問題]
人為干擾導致繁殖失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綠島拍的?
我去綠島好幾次從來都沒注意到。

Forester 提到...

燕鷗會在夏天過境
可能學長到的時候 她們又往北飛了
她們都在公路外的礁岩上
而且不在監獄那條路的那邊
是在石朗的漁業資源保護區那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