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9

小彎嘴畫眉(Streak-breasted Scimitar Babbler)

小彎嘴畫眉(2008-06-30宜蘭東港)0004 2008.6.30 宜蘭壯圍 
第一次看到小彎嘴,是在花蓮的楓林步道;第二次呢,是在鯉魚山步道;第三次,也就是拍到的這次,則是在宜蘭公館-東港之間的步道。這裡的海岸次生林裡,棲息著許多小彎嘴畫眉,總是三兩成對的在這裡活動,顯而易見。雖然,性情一樣羞怯,但是,數量多,看到及拍到的機率自然大大提升許多。這兒拍鳥,真是喜悅的事情。

小彎嘴(2009-05-20鯉魚山)1210 2009.5.20 花蓮鯉魚山
拍鳥的次數隨著時間不斷地增加,但是看到小彎嘴好像並沒有明顯提升,聲音是一直有聽到,但卻沒有什麼機會碰到。09年上山找八色鳥的幾次路程中,其中ㄧ次的回程就在半路上的枯木遇到了小彎嘴,他在做什麼呢?原來,他來這撕ㄧ些木材纖維,準備要做巢啦!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21cm,嘴常而尖略向下彎,後頸及兩側至上背栗褐色,頭頂、背至尾羽、亦為深褐色,有明顯白眉線及黑色過眼線至後頭,喉至上胸潔白色,下胸至腹部有暗褐色縱斑。

[生態習性]
性情害羞不易見,以小群於灌木或草叢中活動,不善長飛,常跳躍行進或短距離飛過。以昆蟲、植物之果實、種子為主食。築巢於樹上、草叢中。 喜歡鳴叫,發出嘹亮悅耳似「都、都、都」或「嘎歸— 嘎歸—」之聲。

[棲地環境]
台灣特有亞種。主要棲息於台灣全島中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下層山區樹林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