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9

珠頸斑鳩(Spotted-necked Dove)

珠頸斑鳩(2008-04-04台北)0011

珠頸斑鳩(2008-04-04台北)0012
2008.4.4 台北車站 
珠頸斑鳩是非常常見的鳥類,即便是在熱鬧非凡的台北車站,也可以輕易見到並拍攝。這鳥不太怕人,尤其是台北的珠頸斑鳩,更是習慣人的走動。實在是練習拍鳥的好對象。

斑頸鳩(2009-1-22植物園)5633
斑頸鳩(2009-1-22植物園)5635
2009.1.22 台北植物園
除了火車站之外,台北植物園著名的松鼠步道區也是觀察珠頸斑鳩的好場所,她們在此表現得更是落落大方、平易近人。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全長約28cm,比一般家鴿稍小並苗條些。頭、頰、頸部淡紫灰色,頭頂灰色,胸腹淡葡萄色。頸側有黑底白斑的頸輪。翼淡褐色,有白色麟狀紋。

[生態習性]
是平地與低海拔鳥類,以植物種子、果實等為主食。飛行速度快,呈直線。一般築巢在樹上,偶爾會在岩石上築巢,雌雄皆抱卵,育雛時,會先將食物半消化後才吐出以餵食幼鳥,稱為鴿乳。叫聲為連續之「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的鳴叫聲。常成小群覓食,不太怕人,當人走近時,才飛上樹林,飛行時可見尾巴呈扇型及明顯的白邊。

[棲地環境]
廣泛見於全島平地至中海拔地區之公園或居家附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