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小燕鷗(Little Tern)

小燕鷗(2008-06-08壽豐)0104

小燕鷗(2008-06-08壽豐)0132小燕鷗(2008-06-08壽豐)0110小燕鷗(2008-06-08壽豐)0115小燕鷗(2008-06-08壽豐)0128
2008.6.8 花蓮豐坪 
記錄1
上週日到壽豐觀察了燕鷗類的飛行與覓食,大致上看到的都是小燕鷗以及黑腹燕鷗。小燕鷗覓食的對象以靠近水面的小魚為主,所以在捕食前會先滑翔至水面上然後定點振翅觀察,等到觀察到目標後,會拉高飛行距離,垂直俯衝入水,入水時間不長,觀察大致不會超過二秒鐘。也就是因為這樣,一直沒抓到拍攝入水的timing,基本上幾乎追不到,尤其用500/f4,倒是300/f4蠻好用的。

小燕鷗(2009-05-17豐坪)1050小燕鷗(2009-05-17豐坪)1052小燕鷗(2009-05-17豐坪)1055
小燕鷗(2009-05-17豐坪)1063 2009.5.17  花蓮豐坪
記錄2
夏天又要來臨,豐坪的小燕鷗也到了。而且5 月初幾乎都在海邊拍燕鷗,所以今年5月,我打算就把重點放在燕鷗上吧。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身長約28cm、翼展僅53cm,體型較小的燕鷗類。羽色有夏羽及冬羽之分。
夏羽:嘴呈黃色,先端黑色,腳橙黃色,身體為灰白色,背部灰色,頭頂、後頸及過眼線黑色,使得額前形成一塊三角形白斑,成為與眾不同的識別特徵,飛行時初級飛羽外側呈灰黑色,翼下白色,尾上覆羽至尾羽白色。
冬羽:大致似夏羽,但嘴為黑色,腳呈黑褐色,且頭部的黑色部份範圍變窄。

[生態習性]
夏候鳥、部份留鳥。以魚類為主食,亦食用甲殼動物、蝦、蟹和水母、烏賊及活動於地面或空中的昆蟲。

[棲地環境]
沼澤、河口、海岸、小島較喜愛平坦而視野廣闊的地方,諸如傍海的寬闊岩床、廣闊的礫灘或是穩靠的沙丘、沙灘等地,位處海中的小島嶼等地。

1 則留言:

Forester 提到...

今天看了我們的島第452集,重返"青羅沙嘴"。這是提到澎湖地區開發而造成小燕鷗的棄巢遷移。令人感嘆國人仍對生態的冷漠與不重視。
不過,也見到在澎湖長期觀察燕鷗的鄭謙遜老師的熱情與實際的努力於保育行動,令人敬佩。
---------------------------------
相關簡介如下:
我們的島》重返青螺沙嘴
2008/06/13
【公共電視台/記者張岱屏/報導】

民國九十二年七月,我們的島曾經報導過有砂石業者以疏浚之名,開挖澎湖青螺沙嘴的沙灘,不但將珊瑚碎屑運走,更破壞了珍貴的海岸生態。經過環保人士的奔走以及媒體報導後,澎湖縣政府停止疏浚工程,經過五年的休生養息,現在的青螺沙嘴成為澎湖本島燕鷗重要的繁殖地。今年我們重返青螺沙嘴,尋找這片小燕鷗的新天堂樂園。



(攝影/陳忠峰)

這是位於澎湖本島北邊的青螺灣。在澎湖從事生態旅遊的蕭長汰,最喜歡帶遊客來這裡體驗用傳統漁法抓魚的滋味。千萬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隨著海浪被沖刷上岸,層層堆疊,形成沙嘴特殊的景觀。老一輩的澎湖人把這種珊瑚碎屑稱為「砱仔」,這裡的潮間帶蘊藏豐富的生物資源,孕育了烏魚、花身雞魚各式各樣的魚種,餵養著漁民,更是提供海鳥源源不絕的食物來源。


五年前,砂石業者以疏浚的名義在這裡大肆開挖,珊瑚碎屑被輾碎、細沙被推進海中,蕭長汰帶遊客到這裡一度無魚可抓。經過不斷的奔走陳情,砂石不再開採、生態漸漸恢復,最令人驚喜的是,夏候鳥小燕鷗也回到這裡繁衍棲息。


今年來到青螺沙嘴的小燕鷗特別多!在澎湖長期觀察燕鷗的鄭謙遜老師說,青螺灣距離村莊有一公里左右的距離,人為的干擾不算太大,是小燕鷗選擇在這裡安心育雛最重要的原因。



(攝影/陳忠峰)

燕鷗的身影是澎湖天空最流動不拘的景緻。燕鷗們在柱狀玄武岩的峭壁上、在炙熱的沙地上、甚至在跨海大橋廢棄的橋墩上,孵化、孕育自己的下一代,但孵化的過程卻也面臨各種危機。


人為的干擾一直是影響燕鷗繁衍最直接的因素,我們來到澎湖北方的小島--活龍灘,這裡原本是小燕鷗數量最多的地方,今年卻只有稀稀落落的幾隻。澎湖縣政府在活龍灘劃設了燕鷗保護區,在這片小小的灘地上,一邊是鳥的世界,另一邊是狂歡戲水的遊客。觀光與保育,就在這小小沙灘上拉扯著。而人為干擾太嚴重,小燕鷗最後只有選擇棄巢、搬家。


艷陽下,燕鷗媽媽們正小心翼翼地呵護小小燕鷗,而愛鳥人也小心翼翼地呵護著青螺沙嘴,共同孵一個人與鳥和諧共舞的夢……


●本文轉載自公共電視台「我們的島」節目──第458集「濱海樂園玩到high」。本集將於6月16日週一晚間22:00~23:00播出,6月22日早上10:00~11:00重播。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