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9

紅冠水雞(Common Moorhen)

紅冠水雞(2008-07-04植物園)0380
2008.7.4 成鳥。台北植物園

紅冠水雞亞成(2008-07-04植物園)0482
2008.7.4 亞成鳥。羽色淺褐色,額板淺紅色。台北植物園

紅冠水雞(2008-09-12豐坪)0012 2008.9.12 成鳥帶著即將成熟的亞成鳥一起行動。花蓮豐坪

_DSC0107  _DSC0178
2007.1 互相理羽的親密行為
寒假回台北途中,大清早就跑到宜蘭大湖繞繞,但因為要繳門票費索性作罷,四處繞繞來到勝洋水草外的水池邊,看現了ㄧ群正在休息中的紅冠水雞以及小水鴨,不時進行著理羽以及捕食等工作。慢慢地,有ㄧ對水雞向著池邊游動,然後兩兩相望,接著便是互相理羽的行為,瞧牠們,多舒服的感覺。

紅冠水雞(2009-03-22礁溪)8414 2009.3.22 築巢孵蛋。宜蘭礁溪

DSCF0304
DSCF0286
DSCF0273 2009.5.26 落難的雛鳥
_DSC1554
_DSC1586
_DSC1587 2009.5.27 野放記

可能是梅雨鋒面突然帶來的豪大雨,也可能是因為校園內的野貓攻擊,園藝科的學生在校園內教育農園路上撿到一隻模樣可愛極的小黑雞,偌大的腳掌配上迷你的小雞翅,加上一對圓滾滾的大眼珠真是可愛極了。學生在傍晚放學前送到我這來,臨時接到救難任務的我,只好先把它跟另一隻落難小鳥"小烏"ㄧ起放在鳥籠裡,回到家後我把小黑雞移到撲滿乾草落葉的紙箱中。非常膽怯的小黑雞不吃不喝,為了避免他四肢無力,只好扳開他的嘴巴為了一些飼料和蟲隻,打算先撐過一晚,隔天再帶去找到巢位野放在附近。

今天天下午趁著聯課活動會結束後的空檔時間,帶著小黑雞來到農經科的水池邊野放。岸邊的小黑雞不斷地發出鳴聲呼叫成鳥,不一會蘆葦叢中就有動靜,一隻公的成鳥探出了頭來,也發出響亮的聲音呼喊著,但是小黑雞似乎搞錯了方向,反而往另外一邊划水而去;公鳥呼喊沒成功,又躲回草叢中,從另外ㄧ邊鑽出來後游到水池中繼續呼叫。
在親鳥不斷地導航下,小黑雞終於找對方向,重回爸媽的懷抱。
 
以下簡介參考自 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體長33cm,全身羽毛呈黑色,嘴紅色,嘴先端為黃色,嘴基連接紅色額板。腳為黃綠色,翼暗褐色,體側有一列白斑,尾下覆羽兩側為白色。雛鳥全身烏黑,額頭有鮮明之紅點,由親鳥帶領覓食。

[生態習性]
台灣普遍之留鳥。雜食性鳥類,主食水草及水生昆蟲、軟體動物與部分植物嫩芽。築巢在水邊密集草叢或灌木叢裡,或於水上植物、浮土上或水面蘆葦叢中。繁殖期從4~7月,一年可產兩窩,每窩3至7顆佈滿紅斑之蛋,親鳥輪流孵蛋。善游泳,也善於潛水,會在水底抓著沉水植物行走;浮游水面時常翹動尾羽,露出尾部兩塊白色覆羽,悠閒而自在。不善飛,因此甚少展翅起飛,只見其沿水面邊跑邊飛,短距離飛行時,伸長頸部,拖著雙腳。性羞怯,遇警時只露出鼻孔部分在水面,不易被察覺,或迅速躲入密叢中。

[棲地分布]
為生活於池塘、湖泊、沼澤地等溼地環境或河邊植物叢裡。常單獨或零星於溼地邊緣或開闊水域活動,但不出現在河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