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9

台灣擬啄木/五色鳥(Taiwan Barbet)

根據新版的台灣鳥類名錄,一般慣稱的五色鳥重新分類後,更名為台灣擬啄木,並且提升成為台灣特有種。全文請見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2/78/1jxql.html)羽色以翠綠色為主的擬啄木,常出現在較高的樹枝,由下往上方樹冠層尋找本來就不容易見到,再加上他有絕佳的保護色,要看清楚是要一點運氣與眼力。但是在郊外,"ㄉㄡ....ㄉㄡ...ㄉㄡ..."的叫聲常常不絕於耳。由於這種聽起來很像和尚敲木魚的叫聲,再加上身上的繽紛色彩,所以得到「花和尚」的外號。擅長以粗壯嘴部敲擊樹幹的牠們,一般都是在樹幹上挖洞或是利用現有樹洞築巢。
五色鳥(2007-01-14壽豐林場)0104
2007.1 花蓮壽豐林場
紀錄一
來到花蓮農校後開始準備進行一些基本的調查,花蓮市校區的資料大致已調查的差不多了,壽豐林場100公頃確總是停留在部分地區。因為林場承包商清除蔓澤蘭並且持續造林,造林步道才開始有點痕跡。在寒假前一周的週末,沿著小徑獨自爬上山,聽著鳥聲躲在附近。不一會,就出現隻五色鳥,真是個好收穫。

 五色鳥0360
2008.8 兆豐農場

五色鳥7060
2008.8 兆豐農場

五色鳥7102
2008.8 兆豐農場

五色鳥7115
2008.8 兆豐農場
紀錄二
兆豐農場的樹上,一隻五色鳥努力的啄著樹洞,我和嵐鎔就這樣近距離的看著牠,賣力演出。

五色鳥(2008-10-17社頂公園)9071
2008.10 墾丁社頂
紀錄三
社頂的雀榕除了吸引到紅頭綠鳩之外,也引來了隻非常不怕人的五色鳥,牠跟紅頭綠鳩一樣,就是站在枝頭上隨著風吹枝條而搖擺,比較好的是,牠露臉的意願比較高,真是配合度高的麻豆。

五色鳥9561 五色鳥9592 2011.10.15 棲蘭森林遊樂區
紀錄四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體長20cm,嘴粗厚且短,上嘴略長於下嘴,嘴鬚發達,黑色。腳鉛灰色。除了綠色身體外,頭頸間有黃、藍、紅、黑、綠等色彩,故名為五色鳥。眼部有一道黑粗的眉斑。依照全身比例來看,頭部顯得較大。
[生態習性]
其鳴聲有如敲木魚,且身穿五色彩衣,因此有「森林中的花和尚」之封號。雜食性,以漿果、果實、昆蟲等為主食。春夏季節繁殖,喜築巢於枯樹樹洞中。每窩產3~5枚帶有光澤的白色蛋。由於兩翼短圓,只能作短距離飛行,因此常停留在高大喬木上層枝葉間,由於羽色除頭頸的五色彩粧,全身翠綠,在綠葉叢中為極佳保護色,隱密不易被發現。
[棲地分布]
分布於海拔2,500m以下之闊葉林、雜木林或次生林中上層,為台灣普遍之特有種留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