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9

蒙古鴴(Mogolian Plover)

蒙古行(2008-07-29桃園永安)_0084  2008.7.29 園永安海濱。幼鳥。

蒙古行(2008-07-29台中高美濕地)_0428  2008.7.29。台中高美溼地。成鳥非繁殖羽。
記錄1
在永安海濱以及高美溼地見到蒙古鴴的亞成鳥與其他的東方環頸鴴或小環頸鴴一起在灘頭活動著。長得有點像,不同就是蒙古鴴Size大了點,腳長了點,嘴也粗了許多。差不多的就是,他們都跑的很快,就是在沙灘上疾走,小跑一段就休息一下,接著又小跑一段。

蒙古行(2009-05-02美崙溪口)9326

蒙古行(2009-05-02美崙溪口)9341-1

蒙古行9376
 雄鳥,繁殖羽。

蒙古行(2009-05-03美崙溪口)9675

蒙古行(2009-05-03美崙溪口)9702 雌鳥,繁殖羽。

蒙古行(2009-05-03美崙溪口)9751
2009.5.3 花蓮美崙溪口。
春天的美崙溪口變得熱鬧多了。除了成群的翻石鷸(請見翻石鷸一篇==>)之外,還有ㄧ群蒙古鴴。天氣較熱的時候,他們會成群的或蹲或坐的在離岸較遠的礫石灘上休息,小部份肚子餓的會溜到浪區逐浪,海水打上岸時,迅速掉頭往後跑,當海水後退時,馬上掉頭向前衝,找尋沙灘地上的食物。跑步就是他們的專長..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約19cm。嘴黑色,肥短,長度不超過嘴基至眼之長度;腳暗灰綠色
1.繁殖羽
雄鳥額頭白色,前頭有黑色橫斑,頭頂至後頭、背部為灰褐色。過眼線黑色,上方有白斑。喉部、前頸白色。後頸、頸側、前頸下半部至上胸連成一片皆為橙紅褐色。白色前頸與紅褐色之間有黑色頸環區隔。腹部以下白色。
雌鳥大致似成鳥,但是前頭無白色橫斑,紅褐色部分較雄鳥淡,白色前頸與紅褐色之間有黑色頸環區隔。

2.非繁殖羽:背面灰褐色,額與眉斑均為白色且相連結。過眼線黑褐色。腹面白色。
3.亞成鳥:似成鳥之冬羽,但是背面帶有淡色羽緣

[生態習性]
冬候鳥或過境鳥。單獨或小群活動,常混於其他鷸科鳥種之中,不停奔跑。以灘地泥沙內之昆蟲、軟體動物為食。

[棲地環境]
沿海及河口泥灘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