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小椋鳥/紫背椋鳥(Japanese small Starling/Violet-backed Starling)

紫背椋鳥(2008-10-18社頂公園)9086

 紫背椋鳥(2008-10-18社頂公園)9088
2008, Oct. 墾丁。雄亞成鳥,臉頰的紅色塊斑還不明顯

今年10月到墾丁拍鷹的第一天,早上就花了一上午在社頂公園拍小椋鳥和灰背椋鳥。偶爾夾雜在灰背椋鳥中的他們,不僅數量少,膽子也很小。小心翼翼地出了幾科雀榕的果仔就趕緊飛走,對於這些遠方來的稀客,真是要耐心等待。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
[形態特徵]
全長16.5cm,嘴、腳黑色。頰至頸呈栗褐色斑,雄鳥較明顯
雄鳥:頭至頸部、上胸中央黃白色,頰至頸呈栗褐色斑背部大致為黑褐色斑而有紫藍色光澤,腰、尾上覆羽淡橙色,翼黑藍色、有白斑。下胸以下黃白色,胸側、脇暗灰色。
雌鳥:頭、頸、背、腰、腹淡灰褐色,尾上覆羽淡黃褐色,尾、翼黑褐色而有紅銅色光澤,翼有黃白色細帶。

[生態習性]
群棲性,通常成群出現在平地、山丘、海岸附近的樹林、草叢活動。喜穿梭於樹梢間,以昆蟲、果實、植物種子為食。繁殖於庫頁島南部、千島南部、北海道及本州北部。夏季主要分布於日本、西伯利亞東邊及庫頁島,冬季經日本南部、琉球、台灣,南遷於菲律賓、婆羅州北部以及馬來群島避寒。在台灣為罕見之過境鳥或冬候鳥。在日本列島最南端的九州鹿兒島,每年於9月上旬至10月的過境高峰期,能觀察到幾萬隻小椋鳥,高聲喧嘩鳴叫,形成左右寬約500公尺,前後長20公尺,上下30公尺之橫形大隊伍飛行,一隊又一隊過境,往南方度冬地避寒。

[棲地環境]
關渡、彭佳嶼、滿洲、墾丁、台東有記錄,台灣4.5.月及.10.月均有紀錄,為春、秋過境鳥,遷移路線關係恆春半島及蘭嶼較易見。

1 則留言:

tify 提到...

您好:
我是淡江大學資管系的學生,
因為目前我們有一門系統實作的作業需要用到貴網站的鳥類圖片,
不知您是否願意授權這些圖片讓我們使用在作業系統上呢?
再麻煩您用e-mail回覆我一聲!
謝謝~

這是我的信箱 tifyasd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