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8

黃鸝(Black-naped oriole)

黃鸝(2008-10-19穎達農場)9762

黃鸝(2008-10-19穎達農場)9784 
2008. Oct. 亞成鳥,穎達農場

黃鸝(2008-10-19穎達農場)9773

黃鸝(2008-10-19穎達農場)9778
2008. Oct. 成鳥,穎達農場


成語「黃鶯出谷」是形容聲音動人美妙,而黃鶯就是黃鸝。那黃鸝個聲音一定好聽? 這到未必。在還沒見過黃鸝之前,常聽鳥形容其叫聲,並說聽過一定不會忘。很好奇的我,曾到網路上找尋人家錄音的檔案,聽聽,有些聲音的確如空谷幽鳴,教人難以忘記,但是有些聽起來就是"嘎..嘎.."般,其實黃鸝只有在求偶期才會發出哨音般的鳴叫聲。

為了拍黃鸝,我趁著要去嘉義參加研習的機會,順便安排了墾丁賞鷹、竹田買木材標本,下午在竹田,實在不能幹麻,就查了Mio導航裡穎達農場的電話(真方便!!),決定來趟穎達農場一行。

傍晚前抵達穎達農場,先是在往涼山的路上看著兩隻黑鳶自頭頂低空盤旋,但屏東灰濛濛的天空造成對比反差過大實在難以拍攝,只拍個清楚的剪影...

交了保護費之後進入穎達農場,詢問後依照管理人員的指示下走進林道內,沒10公尺,果然有隻朱鸝,但枝葉茂密蚊蟲眾多,根本難以拍攝。沿著這條造林路徑走,沿途經過桃花心木、櫸木、毛柿等造林木,鳥況實在不好。

繞一圈出來到大草皮,開闊舒服的景觀.....嘖嘖嘖.....

那大樹上不就是黃鸝嗎!!!!唉阿。我還繞了大半圈,真是啊!!!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生中心網頁、《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野鳥觀察事典》

[形態特徵]
全長約26cm,翼長約15cm。嘴桃紅色,腳蒼褐色,體色雌雄相近。
雄鳥:過眼線黑色,粗且長,延伸至後頭,呈環狀;全身大致為鮮黃色,飛羽內瓣黑色;尾羽黑色,外側末端鮮黃色。
雌鳥:大致似雄鳥,但過眼線較細,全身之黃色部分略帶綠色。

[生態習性]
黃鸝多單獨或成對活動;常發出柔和之口哨聲,有時亦會發出粗啞似「嘎」的聲音;以昆蟲、無脊椎動物為主食,也吃植物之果實。繁殖期為4~6月,築巢於大樹樹冠之分叉處。

[棲地分布]
分布於西伯利亞東部、中國及朝鮮地區。黃鸝曾是台灣早年平地及山麓林地尚稱普遍的留鳥,因外型亮麗遭嚴重獵捕,在大部分地區已絕跡。目前僅於屏東墾丁、社頂、屏科大、穎達農場、花蓮鳳林、台北淡水等處有少數族群分佈,另春、秋少量過境金山、野柳,關渡自然中心亦曾發現。

[面臨問題]
低海拔地區人類活動頻繁,棲地過度的開發、植物相改變或砍伐,影響其繁殖。因其羽色豔麗,遭受大量捕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嘉興國中有黃鸝!!可以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