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8

家門外的藍色小精靈~黑枕藍鶲(Black-naped Monarch)

黑枕藍鶲(2007-01-14太昌)0005 黑枕藍鶲(2007-01-14太昌)0014

黑枕藍鶲(2007-01-14太昌)0015 黑枕藍鶲(2007-01-14太昌)0018

黑枕藍鶲(2007-01-14太昌)0022

黑枕藍鶲(2007-01-14太昌)0029

黑枕藍鶲(2007-09-09)0294

這是整理前幾年拍的照片。會想去拍他們,是因為清晨總是被他們的叫聲所叫起,除了叫生態太響亮之外,晚上被蓮霧樹上的貓頭鷹吵到睡不著也是原因。
雖然吵歸吵,但是透過望遠鏡見到他們時,那種亮麗的藍色出現在眼前,不得不想由衷的讚美一番,再加上他們有頑皮的動作、時而無辜的眼神,真叫人喜愛。

一直到這幾年,這對黑枕藍鶲還是會常常出現在我家對面的樹叢中,來和對面家養的火雞作伴。
去年夏天,被派去參加玻璃藝術種子教師培訓時,第一天的自由創作我就想到來做一對黑枕藍鶲的小玻璃,自己燒好時,都很開心。尤其是母鳥的外形,燒的真圓滑可愛,公鳥就有點大肚子,不太順暢~~

L1040899

以下資料整理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身長約14公分,全身為亮麗的藍色,下腹部為白色。雌雄體色有些許差異。
雄鳥:頭至頸部、背部、上胸為藍色,腹部以下灰白色,上嘴基部內側為黑色,後腦杓有一塊黑色圓斑,喉部有一深黑色橫帶。
雌鳥:體色較淡,背部大致為灰褐色,後腦杓沒有黑枕,喉部也沒有黑帶,翼及尾羽略帶藍色,頭頸至胸為灰藍色。

[生態習性]

黑枕藍鶲性活潑好動,飛翔快速卻不遠飛,常棲息於枝椏濃密且蔓藤糾結之密林中於小樹枝上,但其腳細小軟弱,棲息時常呈蹲坐姿態。發現飛蟲則追捕獵食,是空中定點捕食昆蟲好手。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繁殖期則成雙確保其領域,覓食時常棲於樹梢,飛行捕蟲動作靈活。黑枕藍鶲性機警且好動,因此不易很清楚的觀察,於食物充足果園或山坡的竹林較容易看見。叫聲清脆宏亮,為一連串輕快上揚的哨音,鳴聲嘹喨,聽起來像「回!回!回!」之連續叫聲。築巢於小樹枝椏上,極精緻,呈倒錐形,以細草根、草葉、樹皮纖維或或苔蘚構成,外壁以蜘蛛網編織而成。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亞種。近似亞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區、印度、中南半島、華南、海南島、安達曼、尼古巴、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約20亞種。在台灣普遍分布於1600公尺以下山坡地之雜木林,或河谷旁之竹林中,棲息於雜木林、果樹林或竹林,多活動於濃密且蔓藤糾結之叢林裡,屬於樹林中上層活動之鳥類。但夏天時會往上遷移到海拔較高的山地避暑納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拍的很棒!
好久沒拍到這隻藍色的小精靈啦! ^_^

匿名 提到...

黑枕藍鶲似乎經常是清晨第一隻鳴叫的種類,以前有時趕作業熬夜時就可以首先聽到他們的「起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