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1

白腹鶇(Pale Thrush)

DSC_32352011.1.15 白腹鶇採食蓪草果實(明池遊樂區)白腹鶇(2011-01-27豪斯登堡)45392011.1.27 豪斯登堡

白腹鶇7990 2011.4.11 明池山莊
今年和白腹鶇非常有緣,幾次出門都很容易近距離見到白腹鶇。以往幾次見到白腹鶇,都是在冬天見到赤腹鶇為主的鶇鳥群,其中夾雜幾隻白腹鶇和斑點鶇,相較於赤腹鶇,白腹鶇都比較怕人。他們不僅外型像,習性也都很像,喜歡在草地或落葉中短距離快速奔跑、翻落葉吃蟲,遇到危險迅速飛到鄰近樹上或是像後方逃跑。

[型態特徵]
體長22cm。雌雄外型相似。
雄鳥:頭至頸部深灰褐色,背面褐色,胸亦為灰褐色,腹部污白色。尾羽褐色但外側末端白色。
雌鳥:似雄鳥,但整體羽色較淡,臉部較淡,喉部灰白色。

[生態習性]
普遍的過境鳥與冬候鳥。成數隻的小群活動,常與赤腹鶇共同出現。喜在樹林較陰暗而多落葉的地面覓食,會不斷用嘴去挑動落葉,迅速地啄食驚逃的小蟲。也會食取樹上的果實。與赤腹鶇一樣,飛行時會發出尖細拖長的「茲─」聲,受驚擾時還有一種「波波波」似水沸騰的泡沫聲。

[棲地環境]
中低低海拔的山區,平原的大型綠地也偶爾可見。偏好在地表層空曠而落葉多的樹林底層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