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1

小捲尾(Bronzed Drongo)

小捲尾(2009-05-17鯉魚山)6093 小捲尾(2009-05-20鯉魚山)11932009.5月份 花蓮鯉魚山小捲尾(2010-02-12烏來)6234 2010.2.12 台北烏來
小捲尾是大捲尾(烏秋)住在山上的親戚,個頭比較小,叫聲好聽很多,衣服也比較好看,會在不同角度光照下發出藍紫色金屬光澤。因為體型比較小,比較適合在山區樹木之間穿梭,飛翔時也會有急停拉昇的動作;而大捲尾體型比較大,所以都在平地開闊農地或都市草地區展現他霸氣的俯衝、拉昇等飛翔動作,外型相似,食性相同,因為體型關係而適應了不同的環境,生命真的很巧妙。

[型態特徵]
體長25cm,全身黑色有藍色光澤,尾羽長,末端較寬分叉成剪刀形,末端外側稍想上翹,嘴、腳亦為黑色,嘴強有力,先端略向下彎。

[生態習性]
台灣特有亞種,在東南亞一帶尚有2亞種,分佈於雲南、中南半島至蘇門答臘,西達印度等地。在台灣為中、低海拔山林間普遍的留鳥,不在平地活動。常單獨或數隻成群活動於樹冠上,獵捕飛行中的昆蟲後,再回到原來棲息的樹枝上。飛翔快速呈波浪狀,常和紅山椒鳥及紅嘴黑鵯混群活動,鬥性強,常會成群以飛擊領域內之烏鴉或猛禽出現。營巢於樹林上層,以芒草或禾草纖維為材,築成碗形巢。

[棲地環境]
棲息低中海拔濃闊葉樹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