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1

佛法僧(Dollarbird)

佛法僧009
2010.1.25 蘭卡威

[型態特徵]
體長約28cm,雌雄體色相同。
嘴喙紅色,嘴寛而粗短,腳短呈紅色。頭大頸短,頭黑色,帶有點暗綠褐色,整個體色大致為帶有金屬光澤的鮮翠綠至藍綠色,胸、腹體色略偏藍綠色,喉部略帶紫色。翼羽極長,飛行時初級飛羽有明顯白色大斑紋,初級覆羽為翠藍色。

[生態習性]
在台灣地區為不普遍的過境鳥及稀有留鳥,近年於南投地區發現其繁殖紀錄。主要分布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繁殖地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區、西伯利亞東部、中國東北、華北、華中、華南、日本南部、朝鮮半島;冬季則南遷至中國華南、中南半島、印度、馬來半島、菲律賓、婆羅州、爪哇、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大洋洲到太平洋島嶼等地區度冬。常單獨活動,肉食性鳥類。

[棲地環境]
分布於低海拔的平原、丘陵、山區、水庫地區、開墾地森林邊緣,常棲立於開闊地區的樹冠層、獨立木、突出枝頭或電線上。

[其它說明]
佛法僧鳥名源自於日本的一個誤會,過去日本某種鴟鴞科的叫聲似日本語的「佛、法、僧」,因不明其習性而誤認為是佛法僧所發出鳴的,因而得名並沿用至今;又「佛、法、僧」為佛界三寶,故又名三寶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