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1

白眉秧雞(White-browed Rail)

白眉秧雞3068 白眉秧雞3038 白眉秧雞3140 2010.1.27 蘭卡威
紀錄1
由於鳥類算是遷移距離且活動能力比較強的動物,所以在拍攝上的困難度也較高。通常僅停留在東南亞地的白眉秧雞,出現到了臺灣,馬上就變成了知名的迷鳥。2010年宜蘭地區鳥友齊聚就是要拍攝白眉秧雞。同時期,恰巧出國至蘭卡威渡假,在一處鄉村裡專供歐美遊客渡假的villa旁的蓮花池,我們見到了這隻白眉秧雞。同時,也見到了紫水雞

[型態特徵]
體長20cm,體型肥胖,嘴短,尾羽短,常往上翹。腳略長嘴基部內側有紅色斑點,頭至後頸灰褐色;背部橄褐色,有黑色斑點。臉至胸灰色,眉斑白色;過眼線橄褐色,下方有一白斑。腹以下土黃色,脇黃褐色。

[生態習性]
在臺灣屬於迷鳥,曾被發現於高雄右昌、屏東林邊及龍鑾潭、宜蘭五十二甲(2010年)。性羞怯、隱秘,大多單獨或成小群於晨昏時分行動。臨危時,會逃入草叢中。雛鳥為早成性鳥類。以植物種子、嫩葉、水中昆蟲、小魚及貝類等為食。不善飛行。

[棲地環境]
出現於沼澤、池塘、稻田、湖池、溪流畔等水域附近之草叢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