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1

絲光椋鳥(Silky Starling)

絲光椋鳥(2009-08-18花蓮佳山)19332009.8.18花蓮佳山水田

絲光椋鳥(2009-11-29宜蘭市臣氏鑑湖塘)070

絲光椋鳥(2009-11-29宜蘭市臣氏鑑湖塘)0872009.11.29宜蘭市鑑湖堂

紀錄1.2.3
其實第一次看到絲光椋鳥應該是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那一次是清明節左右,返家掃墓後想去拍戴勝,運氣不夠,在金青販賣部休息時,看到木麻黃樹上站了一群絲光椋鳥,在冬至春過境期間常常成群出現在海岸或農田區。

隔年,一個周末早上,我獨自往佳山地區走走,水田裡已經出現了絲光椋鳥,同年冬天,我去宜蘭採集水生植物,在鑑湖堂的椰子樹上也看到了絲光椋鳥。09年見到了2次。

其實椋鳥就是八哥一類的鳥,但是臺灣地區飼養或農田中常見的泰國八哥(白尾八哥)、林八哥或九官等,都是比黑色至暗色,叫聲粗糙,與椋鳥類羽毛的淡色金屬光澤有些感覺上的不同。

[型態特徵]
體長24cm。腳和嘴橙紅色。
雄鳥:頭上和臉部有淡黃橙色,有如蠶絲,背及腹大致為灰色,翼末端為黑色。
雌鳥:雌鳥的全身大致呈灰褐色。

[生態習性]
稀有冬侯鳥及不普遍過境鳥冬候鳥,主要分佈於華南、自陝西、河南、安徽、江蘇至廣東、海南、西至四川、雲南等地。叫聲像麻雀,經訓練後會說話,說得特別清楚。常在農田和村落等人類居住的區域活動和覓食,近年來,絲光椋鳥在世界上的分佈區域還是種群數量,都呈現明顯減少,一方面易受農藥對環境的污染等危害,另一方面也常被人為捕捉,作為籠養觀賞鳥出售,目前絲光椋鳥已被國際鳥類保護聯盟列入世界受威脅鳥類名目。

[棲地環境]
活動於海岸附近的樹林、草原、和丘陵地帶。多棲息於開闊平原、農作區和叢林間以及營巢於牆洞或樹洞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