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1

鴛鴦(Mandarin Duck)

鴛鴦7851 鴛鴦7863 鴛鴦7929
2011.4.9 宜蘭明池

[型態特徵]
非繁殖羽
體長約45cm,雌雄鳥體色相近,差異在於雄鳥嘴為紅色,雌鳥嘴黑褐色
全身大致為暗褐色,胸、脇部帶有淡褐色斑點,腹部白色。眼部周圍白色延伸至眼後方成白線狀

繁殖羽
雄鳥於繁殖期時羽色轉變非常亮麗,全身羽色帶有光澤。
嘴色紅色,先端白色,與非繁殖期時相同與。羽色轉變為下:
1.頭上中央暗錄色,後頭長羽冠為帶紫色金屬光澤之赤褐色。後頸暗綠色,臉淡黃褐色。耳羽及頸側為粟色,喉黃褐色。
2.下頸部、背部、胸部為暗紫褐色,胸側有黑白兩橫帶紋。
3.翼暗褐色,三級飛羽橙黃色,向上翹
4.尾具有綠色金屬光澤之褐色。雌羽冠短。背暗褐色,腹部白色。

[生態習性]
在臺灣部分中高海拔湖泊溪流為留鳥,部分為過境鳥。分布於亞洲東部,在中國東北繁殖,華南地區越冬,可見於中國東部各地。雜食性,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括各種草籽、作物種子、堅果等,此外動物性食物包括螞蟻、蝗蟲、甲蟲、蝸牛、蜘蛛、小魚等。夜間及營巢於樹上,雛鳥孵化後不久即從樹上跳下來跑進水中。這個時候的雛鳥行動敏捷;能快速馳跑。 在人工環境誕生的鴛鴦雛鳥,如果和飼主先接觸,即有追隨飼主習性,棲坐在飼主手掌上,或肩上為樂。

[棲地環境]
棲息於溪流、沼澤、湖泊等處;常見於闊葉樹林環繞的沼澤、蘆葦叢生的水面。白天常在水面中心處漂浮遊盪,夜間常在闊葉樹林中活動,晨昏常在水田和岸邊的沼澤地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