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1

東方白鸛(White Stork)

東方白(2011-02-12宜蘭員山)6476 東方白(2011-02-12宜蘭員山)6558 東方白(2011-02-12宜蘭員山)8637 紀錄1  2011.2.13 宜蘭員山
2011過完農曆年才發現原來宜蘭員山出現的東方白鸛。2月份連續2週觀察中華鳥會、宜蘭鳥會紀錄,發現都有鳥況資料,所以花了2個週末北上宜蘭,另外再次看看黑頸鷿鷈。2月初開學後第一週花蓮大雨,考量蘇花公路路況不穩,搭火車北上後到宜蘭已接近中午了,好在宜蘭好天氣。在火車站外租了機車就和太太兜風去了,在公墓區、民宿區、員山大湖繞了很久,都沒找到,心想大概已經離開了。鳥沒看著,肚子總要填飽,就去吃吃楊采卿魚丸米粉,也順道參觀了斜對面的羅東林管處自然教育中心。基本上第一週是沒看到。

回花蓮後當晚,又有鳥有回報紀錄,只能說自己沒注意到,只有等到週末下課後再去一趟。這次運氣就好多了,早上到了宜蘭,就在山邊小路遠遠看著碩大身軀的東方白鸛直挺挺的站在水田裡,下車後架好相機很想在農村中靜靜的拍鳥,可惜後面房舍的2隻黑狗巴不得把大家叫起,跳不出圍牆的兩隻狗來回奔跑或是趴在圍牆上狂吠,唉阿阿,真是吵。

匆匆拍了幾張,就想離開。好在,白鸛在原先那塊荒地也沒收穫,沒多久也向南飛到依況筊白筍田裡找東西吃,在此終於可以安靜的拍拍鳥。

但是一早上也只看到他向後擺頭理理羽毛,或是在水田裡翻攪,倒是沒拍到飛翔及捕到獵物的鏡頭!比較可惜。

 

以下資料參考自臺灣野鳥圖鑑及綜合網路資料

[型態特徵]
體長約100cm。嘴粗厚、尖長,黑色。腳紅色,眼周圍紅色。身體前半部包括頭、頸、背部及腹面皆為白色,後半部包括翼與尾黑色。全身黑白兩色對比明顯。前頸下部飾羽膨鬆。飛行時除飛羽黑色外,其餘皆為白色。

[生態習性]
繁殖於東北亞,數量稀少,是世界級的瀕危鳥類。於台灣是稀有的冬候鳥與過境鳥。因數量稀少,一般僅偶然短暫出現,皆為單隻。1998年曾有2隻東方白鸛在關渡停留甚久,最後在高壓電塔上築巢,可惜最終皆意外死亡,並未繁殖成功。2003年關渡紀錄1隻。2010年臺灣東北角1隻。2011年在宜蘭度冬1隻,高雄過境1隻。動作緩慢,在農田中食取各種地面的小動物。

[棲地環境]
喜棲息於溼地或水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