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棕背伯勞(Black-headed Shrike)

棕背伯勞(2008-10-25七星潭)1400
2008.10.25 花蓮七星潭

[型態特徵]
體長約25公分。棕頭頂到上背為灰色,肩羽、下背至尾上覆羽為橙褐色。喉和腹白色,嘴黑色且粗短而向下鉤,過眼線寬黑且明顯。雙翼黑色,飛行時可看到明顯的白斑塊。

[生態習性]
台灣特有亞種,為普遍的留鳥,亦分布於在中國之西藏南部、雲南、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甘肅、陜西以及海南島;在東南亞,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州,南達新幾內亞等地。也是肉食性的動物,以昆蟲、青蛙、蜥蜴以及老鼠之類的小動物為主食,有時甚至會捕捉綠繡眼之類的小鳥;發現獵物時會迅速俯衝捕捉然後飛回原處啄食,咬食獵物時會先將獵物插在樹枝或鐵絲後,慢慢撕裂食物。

[棲地環境]
棕背伯勞的活動範圍大都在人們的附近,平地的開闊樹林、農耕地或草原都有機會發現牠們的蹤影。甚至連人們居家附近的屋頂、電桿及天線上都可以見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壽

我又來麻煩你了
前一陣子我找到一張很久以前拍的照片
http://www.wretch.cc/blog/paintbox2005/14709757
可是一直不知道牠是什麼名字
上網查很像一種叫"黃魚鴞"的鳥類
可是眼睛又完全長得不一樣
不知道你認不認識這種鳥呢?

小吵

匿名 提到...

阿壽

謝謝你詳細的解說
感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