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8

埃及聖鹮(Sacred Ibis)

埃及聖鹮是朱鷺科的鳥類,也就是跟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同科的鳥類。由於鹮這個字不好打,所以很多人也直接叫他埃及聖朱鷺、埃及聖環。這種鳥是外來種,且已在台灣歸化適應,據說他會到台灣是因為有商家引進作為表演用,但是鳥類受不了無去生活而逃亡,哈,蠻有趣的故事。

埃及聖朱鷺(2008-07-27新竹金城湖)0283

埃及聖朱鷺(2008-07-27新竹金城湖)0324
2008.7 新竹金城湖附近
紀錄一:首拍紀錄
車子緩緩開在新竹金城湖附近的田間小路,我一直盯著左前方11點鐘方向的那隻花嘴鴨慢慢前進(是地,就是那隻只露出脖子以下部分藏在稻田裡的哪隻),直到他在我的8點鐘方向,車子才完全停了下來,我拿起望遠鏡,慢慢觀賞著牠。

如果不是嵐鎔提醒有隻長相奇特的怪鳥混在白鷺鷥裡讓我想一探究竟,否則我將完全忽略了牠。轉頭看去時,怪怪,這不是鹮嗎? 我們倆緊張又開心的開了後車門架起腳架像機慢慢接近這隻低頭猛吃的大傢伙....

 

埃及聖環(2008-10-22鰲鼓溼地)0830
2008.10 嘉義鰲谷溼地周邊
紀錄二:羽色豐富的再見面
10月份參加研習時趁著每天研習課程未開始之前,都抽空開著車四處看看鳥。結束的那一天,我就開了特別地遠,到了鰲谷濕地。這是自今年暑假造訪後第二次來到鰲谷濕地。優美寬廣的水面,沿路上蒼鷺白鷺站著的盛況難以忘記,看著隄邊馬路上一灘灘白濁的殘留物,我想在這裡拍鳥被鳥糞砸到的機率鐵定比中樂透高(像我這種沒有偏財運的人,搞不好比中統一發票的機率還高..真懷念小時後只要對重末兩碼的好時光)
短短的一個小時中,看了上萬隻的小水鴨與琵嘴鴨在水面上成群飛起的壯觀場面,因時間接近上課時間,只好離開。在繞回省道週邊農家的田裡,我又見到了埃及聖鹮,與上次不同的是,這隻換羽已經完成,該黑的黑,感覺上健康多了。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高約61~71cm,翅展110~124cm。嘴黑向下彎曲如鎌刀,腿、尾羽及翼羽邊緣均為黑色,身體則為雪白。

[生態習性]
單獨或群居性,也會混雜在其他鳥種當中。以蝸牛、小型甲殼類、青蛙和水生昆蟲為食,有時也會獵食其他鳥種的蛋或雛鳥。只有在繁殖時期會發出低沉的古嚕聲或呱呱聲。

[棲地環境]
伊拉克東南之沼澤、濕地、農田及鹽水湖,馬達加斯加及中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