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8

亞洲家鵝(Domestic Goose)

家鵝(20008-11-16宜蘭塭底)2215
2008.11. 宜蘭塭底

家鵝(20008-11-16宜蘭塭底)2233
2008.11. 宜蘭塭底,鴻雁是亞洲家鵝的祖先,所以兩者在外型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上圖最明顯的差異處就在於家鵝的嘴基部有瘤狀突起。

一般我們稱的鵝,在生物學的分類上是歸類在雁鴨科之中,雁鴨科顧名思義,就是以雁、鴨兩類型水禽所組成的鳥類,其中,雁的體型比較大,鴨的體型比較小。而我們一般俗稱的鵝,其實就是雁這種鳥類。依據Johnsgard的研究,雁屬(Anser spp.)的鳥類共11種,其中分佈在亞洲中國至台灣的有以下7種:
       鴻雁(A. cygnoides
       豆雁(A. fabalis
       灰雁(A. anser
       斑頭雁(A. indicus
       白額雁(A. albifrons
       小白額雁(A. erythropus
       雪雁(A. caerulescens

鳥類學者也是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創辦人之一的Jean T. Delacour,曾經系統性的研究比較家鵝的起源以及家鵝與野雁之間的關係,認為世界上的家鵝具有兩種不同的起源,以中國家鵝為代表的亞洲鵝種起源于鴻雁,而大部分歐洲鵝種來源於灰雁。他的家鵝起源學說已被學術界廣泛接受。提出物競天擇的達爾文在比較家鵝與野雁之間的形態後,也認為歐洲鵝種均是由雁屬中的灰雁馴化而來,但他觀察到有些家鵝品種的下部器官是扁平的,而且在喙的基部有時圍繞著一個白色的環,這些性狀正是白額雁所具有的特徵。據此,達爾文推測在歐洲家鵝形成的早期,白額雁可能就參與了家鵝的雜交。

[延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