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紅隼(Common Kestrel)

紅隼(2008-12-13鳳林)4461-1

紅隼(2008-12-13鳳林)4467-2
2008.12 花蓮鳳林
紀錄一:這次拍攝到紅隼算是個巧遇~原本是發現田裡的斑點鶇因而停下來,這隻紅隼卻飛來停在一旁的高壓電塔上因而被我發現,不然牠原本躲在遠方檳榔樹花穗軸上的模糊身影,我是看不到的。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圖誌》、特生中心網頁http://tesri.coa.gov.tw/show_wild.php?id=145
[型態特徵]
體長約30~33cm,雄鳥略大;翼展69~74cm。
雄鳥:頭上至後頸為鼠灰色;背和覆羽紅褐色有黑色的斑點,飛羽黑色,尾羽略長,鼠灰色,末端白色,內側有黑色寬橫斑。腹面淡黃褐色,胸至腹部有黑褐色縱斑。
雌鳥:頭上到後頸以及被部均為栗褐色,有黑色橫斑,尾羽末端白色,內側橫斑較雄鳥寬。
飛行特徵:雙翼狹尖,翼下覆羽淡黃褐色,密布細橫斑;飛羽白色,密佈黑色橫帶。

[生態習性]
普遍之冬候鳥,在台灣出現於
每年9月至次年4月間。常單獨活動,會飛至高空原地鼓翼、身體略後傾,尾羽開展下壓,用眼睛搜索地面獵物,再急速俯衝攻擊、原地啄食或空中原地鼓翼進食。

[棲地環境]
分部於歐亞大陸、格陵蘭、非洲、印度、中國。在台灣出現於海濱溼地、河川、平原、低海拔農田或空曠地區、高山草原等地。常停棲於空曠地比較獨立的高壓電塔、電線桿上。

[面臨問題]
獵捕、殺蟲劑及農藥的過度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