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8

竹雞(Bamboo Partridge)

竹雞(花農)01
2004 花蓮農校校園
紀錄一
已經不太記得確切的時間,只記得是我在農校擔任實習老師期間,有天正常上課的日子,就在活動中心外的一棵蒲葵上見到了竹雞,回想起來,那個年代還是再用Nikon F601加上Sigma28-105的鏡頭呢!!

竹雞(2008-12-08鳳林)4241
2008.10.7 鳳林長橋社區
紀錄二
聽到鳳林有小辨鴴以及斑點鶇的蹤跡,便挑了週末去尋尋,有點漫無頭緒的在鳳林鎮上廢耕地中找尋。由於不知確切位置在哪,所以也就隨性繞繞,繞到了河床邊見到了一大片的西瓜田,再沿著灌溉溝渠的堤岸進入長橋社區後回到省道,就看到一對竹雞,漫步在對岸,在車上,我拍下了這張畫面。

竹雞(2008-12-13鳳林)4417
2008.10.13 鳳林鳳凰遊樂區
紀錄三
最近跟竹雞比較有緣,車子開到鳳凰遊樂區下方的山蘇園停車場,才在讚嘆著停車場大樹成蔭的涼爽,一小群竹雞就從後面一排的停車區走了出來,到馬路另一頭繼續啄食。我繞了很遠的路,到了上坡處等著牠們,只見牠們沿著石版牆小心翼翼地行走,牠們大概也聽到一些聲響,其實我和牠們相距不遠,但中間隔著變葉木灌叢當作我的掩蔽,卻也得犧牲很多的拍攝角度。後來牠們大概不願挑戰不可預期的風險,一一飛上石板牆,躲進了一旁的山蘇園去了。

 

[型態特徵]
體長25cm,體型圓胖,全身大致灰褐色,頭頂有赤褐色斑點,喉部有明顯赤栗色,腹部澄褐色有栗色鱗斑,腳綠褐色。喙短先端向下彎,翼形短而圓,腳粗壯,飛行能力不佳。

[生態習性]
台灣特有亞種,行蹤隱密,但在山區容易聽聞其叫聲,經常發出類似" 雞狗乖...雞狗乖..."的叫聲。清晨及黃昏最容易鳴叫。雜食性,以植物種子嫩葉漿果及土中小蟲為食,性隱密大多不善於飛行,習慣棲息於樹林底層或平原地帶。築巢於地面,雛鳥為早熟性。

[棲地環境]
棲息低中海拔樹林或灌叢之地面,常三五成群於林緣或林道旁覓食地面昆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ur Intro
Howdy, a neighbor only just advised myself about this discussion forum and so I thought i will arrive and take a look and also expose me, Seems to be an incredible website with a a lot of extra members!

匿名 提到...

Hello to human being on this handsome forum. Subcontract out me start myself. I am schoolmistress and i am event this site :
sac ekim
Waiting after all these friends.
Regards

匿名 提到...

After looking oνeг a handful οf the агticles οn
yοuг blog, I ѕerіously like your technique οf blоgging.

I saved as a fаvοгitе it to mу bookmаrk sitе list anԁ ωill bе сheсkіng
back in the neаr future. Please ѵiѕіt my web sіte
аs wеll аnԁ tеll
me how yоu fееl.

Checκ out mу weblog: efedr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