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9

花臉鴨/巴鴨(Baikal Teal)

巴鴨(2009-01-03塭底)5493
2009.1.3 宜蘭塭底,雄鳥繁殖羽
紀錄一
冬季的宜蘭難得出現了陽光,桔黃的光彩直接照在田裡的鴨子上,每隻都閃閃發光。從水田邊的產業道路開車緩緩駛過,左手邊4、5隻正在換羽的琵嘴鴨飛起向更內側的水田移動,裡面的水田,看來有一大群小水鴨棲息著,多數在水裡,也有些在田埂上埋著頭休息。
田埂上最遠端,有隻特別的水鴨,背上多了幾條黑色的線,與周圍的小水鴨不一樣,不仔細瞧真的會忽略,等著牠抬起頭來,是的,正是大名鼎鼎的(巴鴨)花臉鴨。黃的綠的斑紋非常醒目呢!!由於臉上的花紋醒目奇特,宛如中國的太極圖,所以日本稱做巴鴨,"巴"字為日本化漢字,其字形就像太極圖,也是太極圖的意思。台灣早期沿用日本名,稱為巴鴨,現已更名為花臉鴨。至於英名,則是以產地貝加爾為名。

巴鴨(2009-01-03塭底)5508 
2009.1.3 宜蘭塭底,公鳥繁殖羽,啄食禾本科草籽。
紀錄二
除了站再田埂上的公花臉鴨之外,聽說在另一頭的水田裡還有另一對花臉鴨。開車繞一下,不難找到,因為已有一排車在此等候,數量雖不及上次看豆雁灰雁的人車潮,不過仍是見到有鳥友包小遊覽車前來。看來稀有鳥的吸引力還不小。

花臉鴨的度東區主要是在南韓,關於南韓花臉鴨的壯觀紀錄,可參閱
==>恐龍的黑盒子--南韓之旅 - 群山錦江河口與有父島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40cm,嘴腳均為黑色。
雄鳥繁殖羽:頭上至後頸黑色,背部至尾羽灰褐色。臉部有黃、綠、白、黑色四色相間的花斑,故名花臉鴨。肩羽修長,黑褐色帶有白色至淺褐色羽緣。胸部粉紅色,帶有暗色斑點。胸側以及尾下覆羽基部均有一白線。
雄鳥非繁殖羽:全身大致褐色帶有黑色斑點,嘴基部內側有一白色圓斑
雌鳥:與雄鳥非繁殖羽相似。

[生態習性]
繁殖於西伯利亞中部及東部;主要越冬區在南韓、日本及中國長江下游和以南地區,雲南、廣東及海南島、中南半島、印度,臺灣亦有零星出現紀錄,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通常於田間水中棲息,夾雜於其他水鴨之中,以草籽、穀物、螺類、水藻等為食。

[棲地環境]
淡水湖泊、河流、水庫、農耕地。

[面臨危機]
在台灣列為保育類II級,IUCN列為易危等級,生存威脅包括狩獵以及越冬溼地開發破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拍得不錯
原來宜蘭也有巴鴨
其實我們在南韓的唯一遺憾
就是沒有看清楚巴鴨的臉長的啥樣
因為太遠了
而且數量多到不知看哪一隻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