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9

斑點鶇(Dusty Thrush)

斑點鶇(2008-12-13鳳林)4439
2008.12.13 花蓮鳳林。斑點鶇在停棲時喜歡挺直身體,雙翅垂下。

斑點鶇4780
2008.12.27 東華大學,淡色型。

 斑點鶇(2009-01-02宜蘭塭底)5454
2009.01.02 宜蘭塭底,淡色型。

斑點鶇(2009-01-04塭底)5836
2009.01.04 宜蘭塭底。上胸斑點較多之深色型。

[型態特徵]
體長25cm,體色變化大,羽色深淺以及斑點多寡隨個體差異頗大。有深色型、淡色型以及斑點鶇與另一亞種紅尾鶇之間的中間型。
深色型:頭上大致黑褐色帶有細縱斑,眉斑黃白色,過眼線黑色,臉頰以及顎線均為黑褐色。喉部至上胸、頸側黃白色,頸側帶有黑褐色細斑點;下胸以下白色,胸、脇有鱗狀斑紋,胸部之斑紋呈兩條橫帶狀。背部黑褐色,羽緣栗褐色。翼紅褐色
淡色型:背部羽色較淡,灰色較濃。翼羽緣紅褐色寬度較窄。胸脇之黑色斑點較稀疏。
亞種紅尾鶇:背面灰褐色,尾羽除中央兩根外,皆為紅褐色。喉、前頸黃白色,略帶紅褐色。眉斑淡紅褐色臉部略帶紅褐色胸腹部密布紅褐色鱗斑
中間型:整體似紅尾鶇,但眉斑黃白色;胸脇處為棕色帶有黑色縱斑

[生態習性]
繁殖於西伯利亞東北部、堪察加、庫頁島北部,冬季經烏蘇里地、中國東北、千島、北海道南遷於日本、朝鮮、華中和華南以及印度北部,亦曾遷徙至歐洲。在台灣為過境鳥或不普遍之冬候鳥。單獨或小群活動。喜在空曠開闊但人少干擾的潮濕短草地上活動覓食。性羞怯,領域性甚強。

[棲地環境]
主要棲息於平原與低海拔的空曠短草地,如休耕田、大型公園等。中海拔山區也偶爾可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