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9

2009月曆明信片

挑選了13張照片製作新年度的月曆,也順便設計了背面可當作明信片使用。
主要使用PhotoCap 4.2製作邊框的模板,Photoshop CS製作文字圖層,最後再用CorelDraw進行印刷的排版。
剛做好時,就一邊想著,這樣的稿件應該是可以送到慈濟大學對面的影印店去輸出。
趁著空閒時間帶著檔案就登門拜訪老闆說明來意,問了兩家兩家都說可以,但是價差確是1倍。1家A3版面的彩色輸出報價是30,另一家A4就要30元。
先不管價錢,我就先輸出樣本看看,兩家最厚的紙張都是一般的西卡紙,但是印出來真是糟糕透了,真傷腦筋!!!
第二次自己嘗試採用彩色雷射印表機搭配光面相紙輸出,耗了1個小時只輸出四份,而且除了有色偏之外,還有碳粉附著性不佳,未被紙張吸附的碳粉會因滾輪轉動時而暈開,整個就是糟糕!!!
隔天,我想說那找印刷店試試好了。我就想到建國路上的好快印刷,一方面是因為之前還有一些帳款寄放在這家廠商那沒用完,想去查清楚;一方面我認為這家應該有小量客製化訂做的服務。結果.......都讓我失望。廠商不但不認帳,而且也不接受小量製作,後者就算了,不認帳真讓我不可思議,早知道當初就應該白紙黑字請店家把每筆帳目寫的清楚,才不會發生現在的事情。
搞了半天,有點無奈了。趁著去找Michael時也順道提了一下。沒想到Michael立刻建議了去找遠景印刷,並且不斷地推薦他們的品質。
聽了之後,隔天就帶著檔案踏進這家好久沒來的印刷店(以前有幾次請她們印製課本,而且小姐會親自來學校拿檔案及送件!)
帶著貴氣卻不高傲的老闆娘客氣地招呼我坐下並且耐心的聽完我的想法,開始著手規劃印製的事情,聽到我說光合作用之後,老闆娘立刻就說那就用相同的價格幫我製作,而且請我把檔案交給美編白小姐看看。
白小姐看了之後,除了建議提高解析度,也教我CorelDraw的排版方法。
除此之外,老闆娘還說可以製作信封套,也可以印刷,順便告訴我大致上的做法,讓我又動了念頭想要連信封套一併印刷好了,果然,回家後我就挑了封面改成黑白後再設計信封套的大小,做了版面。
興沖沖的拿去製作,3天候做好了!!
希望把這個小東西包好,分送給我的朋友們,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信封套
信封套圖檔,就是選擇原來的封面改成黑白的,並且加上了幾條線條,增加一點飛行的動感。

封面
排版時要量好印刷面的尺寸,還有各邊膠合的大小,都要預先算好。

封面  赤腹鷹(攝於  墾丁社頂)2 封面  赤腹鷹(背面)
封面:赤腹鷹,2008年10月底前往墾丁社頂時拍攝到了。匆忙的時間僅短短待了一個上午,讓人意猶未盡,期待日後年年都可以看到猛禽在眼前低飛而過的震撼。

1月  黑鳶(攝於  基隆港) 1月  黑鳶(背面)
1月:黑鳶,攝於基隆港。
珍惜所有,哪怕只是殘魚碎肉。

小時後大家都玩過老鷹抓小雞,但是現在誰有真的見過老鷹抓小雞呢? 而且,大家都把天空飛的猛禽,統一稱做老鷹。事實上,老鷹指的是黑鳶這種猛禽。由於農業生產逐漸被工商業取代,以往自己家養些家禽取其蛋或屠體來食用,但這樣的景況以不常見。加上DDT的使用,造成食物鏈頂端的黑鳶體內毒素累積過多,產下的蛋殼過薄而導致孵化率下降,族群大量降低。目前台灣可以見到穩定的族群僅剩基隆港、新化水庫以及屏東的涼山一帶。沒有完整的小雞可吃了,那老鷹吃些什麼? 基隆港邊的老鷹是以旁邊市場排水溝所流出的禽畜內臟為食,每年秋季翌年春,這裡都是欣賞老鷹低空掠取食物的好地點。

2月  花嘴鴨(攝於  花蓮國福) 2月  花嘴鴨(背面)
2月:花嘴鴨,攝於花蓮國福社區。
既然沒有辦法一次做完,不如氣定神閒地把它完成。
鴨子總是在水面上悠閒的游著,其實水地下的雙腳,總是不停地擺動著。工作要認真,但別忘了保持悠閒的態度,不要被事情逼急了而忘記了該有的禮貌與分寸。(提醒我自己)

3月  白化症小環頸(攝於  花蓮美崙溪) 3月  白化症小環頸(背面)
3月:白化的小環頸鴴,攝於花蓮嘉國橋下。
我獨特 所以我存在。

基因突變導致牠失去了正常的體色,在幾次的觀察中,牠總是獨自一隻出現在周圍白石頭較多的石礫灘地上。偶爾,正常羽色的同類鳥一靠近,便是一陣追逐。每個人都是獨特存在的個體,有他的特質,也有他存在於世界上的價值與意義。

4月  台灣藍鵲(攝於  陽明山前山公園) 4月  台灣藍鵲(背面)
4月:台灣藍鵲,攝於陽明山。
洗去 惱人俗務吧

這個月,2年級學生剛完成畢業旅行,3年級學生剛完成公訓活動,天氣也開始轉熱,處理工作雜事心煩時,別忘了,沖個澡讓自己頭腦清醒一下。(提醒我自己)

5月  灰喉山椒鳥(中橫中路) 5月  灰喉山椒鳥(反面)
5月:灰喉山椒鳥,攝於中橫公路。
該去 山上休息一下囉!!
我絕對不會忘了讓自己在盛夏開始時,先到中橫公路,享受沿途的綠意盎然,以及山上的清涼,讓自己補充綠色能量面對炎熱的夏天。

6月  藪鳥(攝於  溪頭台大實驗林) 6月  藪鳥(反面)
6月:黃胸藪眉,攝於拉拉山森林遊樂區。
奮力歌唱 迎接。夏。
舊稱藪鳥的黃胸藪眉,是畫眉科鳥類的一員。畫眉科鳥類以鳴唱出名,而藪鳥又是其中一種聒噪出名的鳥,但是,夏天不正是需要這樣的活力嗎?

7月  酒紅朱雀(攝於  合歡山) 7月  酒紅朱雀(反面)
7月:酒紅朱雀,攝於合歡山。
困難的事 更要保持熱情去完成
時常在課堂上提醒同學,要培養境由心生的胸襟,而不要心隨境轉。擔任教職,深切的感受到快樂與失望的起因覺多是因為學生而起,行政工作長官給的困難甚至時常也比不上學生給的打擊,面對挫折,真的要更保持熱情去面對。(又是提醒我自己)

8月  夜鷹(攝於  花蓮壽豐) 8月  夜鷹(背面)
8月:台灣夜鷹,攝於花蓮壽豐。
坐坐 靜靜 想想 下個月的事
下個月的事是啥事? 是開學了。(又是提醒我自己)

9月  蛇鵰(攝於 花蓮楓林步道) 9月  蛇鵰(背面)
9月:大冠鷲,攝於楓林步道
上升。氣流。來臨。展翅。翱翔。
大型猛禽類由於身軀龐大,振翅起飛不易,所以一般都會利用山谷之間的熱氣流飛翔。那不飛時幹麻,這叫蟄伏等待。等待什麼。等待好的機會,而好的機會來臨時,不要放棄,成功的人在機會來臨時,總是挺身而出。(也是提醒我自己)

10月 五色鳥(攝於 兆豐農場) 10月 五色鳥(背面)
10月:台灣擬啄木,攝於花蓮兆豐農場。
一年的辛勞,即將在此刻開始 秋收~
這個時候,就是要整理與各單位之間合作的計畫,要準備整理資料,做結案報告了。到底是豐收,還是白作工(忍不住想ㄉㄨ噥一下)
11月  長腳鷸(攝於  花蓮溪口) 11月  長腳鷸(背面)拷貝
11月:高翹鴴,攝於花蓮溪口。
一年的辛勞,即將在此刻開始 秋收~
又到了技藝競賽的時候,希望是秋收!

12月  翠鳥(攝於  花蓮吉安) 12月  翠鳥(背面)
12月:翠鳥,攝於花蓮吉安。
年底了 該進補了
每年最快活的時間,除了放假日之外,只有等到技藝競賽結束後才能整個的放鬆。依照今年的例子,我幾乎是下班後完全地賴在沙發上用電視和零食餵飽自己後,就早早上床睡覺去了,這感覺,像是回收一年來的超支。如果連這點都沒了,那就太慘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師級的..加入連結慢慢欣賞您的美圖

匿名 提到...

請問:
2009月曆明信片

現在是否仍能購買or取得?

wen 99/05/01

Forester 提到...

預定於6月底再印刷
請問您需要幾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