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9

白冠雞(Black coot)

白冠雞(2008-11-16塭底)2124 
2008.11.16 宜蘭塭底
紀錄一
冬天的塭底整個就是熱鬧了起來!這個隱藏在國道五號以及濱海線中間的小村落,每到冬天可是候鳥聚集休息之處。這次到塭底來,是為了拍攝鳳頭潛鴨,早年聽說在花蓮鯉魚潭很多,小鸊鵜也是,但是這幾年來數量早已不如從前。穩定的棲息地就是在塭底。11月秋以末,冬正開始,這趟宜蘭拍鳥之旅又開始啟動。
這天陽光不是太好,跟著GPS找到了大池子,已有一些釣客在這準備開工。看完了鳳頭潛鴨,準備往時潮地區前進,就在路邊的池子中見到了白冠雞,第一次見到,不認真體會一下,還真的會忽略以為是紅冠水雞,但是除了嘴巴顏色不一樣之外,嘴上還多了塊白色的額板,果真如同書上所述,而且整隻的size也大了多。
看著書上描述說白冠雞有蹼,但這群30多隻的白冠雞始終悠游水中沒上岸,沒看到那雙蹼!!

 

白冠雞(2008-12-20國福社區)4549 
2008.12.20 花蓮國福
紀錄二
和紅冠水雞相較之下,白冠雞是不是大了一點呢!!

白冠雞4610 
2008.12.20 花蓮國福
很高興在花蓮北區,也看到了白冠雞努力地覓食,雖然比宜蘭的白冠雞還要怕人一點,躲的比較遠,但是我相信大家只要好好地與牠們共同相處,不要刻意去打擾驚嚇牠們,日後每年應該都可以固定的見到牠們來報到囉。最近有一筆23隻白冠雞在花蓮南區的紀錄,看來那裡更溫暖,更吸引牠們啦。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鄉土鳥誌》、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39cm。白冠雞通體近黑色,嘴及額板白色具有瓣蹼足。亞成鳥的嘴較不白,體上灰黑,體下灰白,更年幼的過眼線及眼環白色。

[生態習性]
普遍分佈在整個歐、亞洲大陸,甚至可以遠達非洲、澳洲、新幾內亞。牠們春、夏季在高緯度地區繁殖,秋天來到較為溫暖的地區度冬。在台灣為不普遍之冬候鳥。常與雁鴨混棲,擅於潛水覓食,以水草及水生昆蟲為食,植物嫩芽、嫩葉亦為其所愛。

[棲地環境]
多見於離海不遠之草澤、大型魚塭及湖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冬季在台北社子島靠淡水河岸見過二十多隻,清晨時分自岸邊緩歩入河。恰可看見所說的蹼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