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長趾濱鷸/雲雀鷸(Long-toed Stint)

雲雀鷸(2007-11-17佳里)0012
2007.11.07 攝於花蓮美崙溪北埔段
紀錄一
源自於水源地沙婆噹溪向下流動後,到了慈濟園區這裡河道開闊,並改名為美崙溪繼續向東流動。雖說河道加寬,但是一直過了國福大橋,才能見到一條窄窄的溪流隱藏在石塊與茅草中。沿著河堤達固湖灣向北埔方向前行,鳥才會慢慢增加,這裡有很多的鷺科鳥類在河床上等著。
透過單筒望遠鏡,我注意到一隻獨自在岸邊活動的鷸科鳥類。體型纖細的牠,踩著黃腳埋著頭用略長的黑嘴找尋著泥灘下的秘密,好像沒啥收穫,是被其他鷺科鳥類挑完了嗎?我不知道答案,只能知道,不太怕人的長趾濱鷸不久後,就轉去他覺得可能有食物的地方了。

雲雀鷸0337
2008.09.07 攝於台東太平溪口

雲雀鷸(2008-09-14花蓮溪口)0334 
雲雀鷸(2008-09-14花蓮溪口)0364
2008.9.14 攝於花蓮花蓮溪口 鼓起羽毛的圓滾模樣
紀錄二
來拍鳥這天適逢颱風日,大概也錯過了覓食時間,鳥群們大都瑟縮著等待風雨過後轉戰他方,20來隻大大小小的高翹鴴站立在溪邊,蒼鷺則是站在遠方的沙洲,最活潑的黃足鷸則是不斷地進食。孤單的長趾濱鷸似乎沒有同伴,在溪邊的石頭上跳上跳下,也許是風大了,牠也打了個哆嗦,鼓起身軀的羽毛,肥不隆咚的,真古錐~

雲雀鷸(2008-11-23美崙溪)2754

雲雀鷸(2008-11-23美崙溪)2756 
2008.11.23 攝於花蓮美崙溪
紀錄三
因為腳趾比較長的緣故,所以長趾濱鷸原來名叫雲雀鷸。有多長呢? 終於,我在這次的觀察中紀錄到了,的確頗長。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15cm,腳黃色。嘴黑而略往下彎,頭頂有縱斑紋。
繁殖羽:整體羽色偏茶褐色。頭上有細縱斑,眉線白色。背部羽毛有黑色軸斑及白色羽緣所形成的「V」形白斑明顯。外側尾羽棕褐色。
非繁殖羽整體羽色偏灰褐色至淺褐色
幼鳥:大致似繁殖羽,但羽色較淡,

==>百度百科中繁殖羽、非繁殖羽及幼鳥的手繪圖 http://baike.baidu.com/view/299018.htm

[生態習性]
不普遍冬候鳥,繁殖於西伯利亞,南渡至印度、東南亞或澳洲附近度冬。小群活動,常常混於其他鷸鴴科鳥類之中。 肉食性,以昆蟲及軟體動物為食。

[棲地環境]
棲息於潮間帶、沙洲、鹽田、沼澤地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圖有點小,\看起來很像,我不確定是不是雲雀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