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8

田鷸(Common Snipe)

田鷸(2007-12-23壽豐)40267 田鷸(2007-12-23壽豐)0126

2007年12月再壽豐養殖區附近的水田邊,先是發現了高翹鴴,在觀察高翹鴴的時間裡,也發現了躲在同一水田草叢邊的田鷸族群。這一群大約有6隻,總是習慣性的沿著咖啡色的乾草堆中躲的遠遠的覓著,想要在天候不佳的傍晚拍攝他們用單筒接DC拍攝,真是耗盡我各種心思,也ㄧ直沒有拍到好的結果,最好的就是上面第一張照片了。

不死心的我,認為附近一定還有,於是開的車慢慢繞,繞到馬路對面的水田。遠遠的我就透過玻璃窗發現地上有個奇怪的東西,ㄚ哈,不就是我要找的田鷸嗎!!! 蹲在大萍裡面的牠,失去了保護色,讓我這雙大近視竟然可以發現,真是我的Lucky day.

 

田鷸(2008-09-14豐坪)0060

田鷸(2008-09-14豐坪)0074
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日也是在壽豐,見到今年第一對田鷸

 

[型態特徵]
嘴粗長,很直,嘴的長度是似田鷸類中最長的。眼先為明顯之黑色。頭中央線乳黃色,側線黑褐色。背部褐色,有黑褐色斑紋。背、肩羽羽褐斑。頸、上胸黃褐色,有黑褐色縱斑。

[生態習性]
單獨或小群活動,但是過境時會有數百隻群聚。喜歡在草叢邊活動,發現威脅時會躲在草叢邊不動,透過本身絕佳之掩護色避難,如果過度靠近,則會驚飛以曲折飛行方式逃離。

[棲地環境]
廣泛分布於全球,東亞族群繁植於西伯利亞,冬季遷移至中國、韓國及東南亞群島。在台灣常出現於水田、沼澤、沿岸等面積較大之溼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