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8

2008暑假之旅

即使明天凌晨又要啟程開始另一段旅程,我想我還是趕緊把這一個多月來的旅程整理好,以免越積越多...上一次就是積了3、4年,然後,乾脆停掉新聞台,雖然省事,但是卻也失去了整理資料的紀錄,也把好幾萬的瀏覽人次紀錄都洗掉(是我太率性嘛?),而諷刺的是,當時為了拼這些紀錄,常常熬夜搶在凌晨12點頭版,哈...最後只動了動手指頭在不到0.3秒的時間裡通通清掉 (可能是太衝動吧!)。

把思緒拉回夏季紀錄吧!
Trip 1 宜蘭溼地 太平山 東北角海岸地形 植物園 (發表在傾聽自然的位置http://nature.hc.edu.tw/vbb/showthread.php?t=7414)

Day 1 中午從花蓮出發花蓮 ==> 下午4點到無尾港,看了山紅頭、魚鷹和花嘴鴨 ==> [夜宿宜蘭員山]
Day 2 一大早去了五十二甲溼地,看了紅冠水雞的幼鳥和白腹秧雞亞成鳥 ==> 中午check in礁溪某汽車旅館睡大頭覺 ==>下午起床看了7隻彩鷸後,轉往塭底附近,除了紅冠水雞外沒看到啥鳥,倒是看到了大雷雨、閃電和塞車 [夜宿礁溪某汽車旅館]
Day 3 一大早去公館-東港自行車道,看了番鵑、小彎嘴、翠翼鳩、粉紅鸚嘴,還有一隻好像山麻雀 ==> 下午開會,晚上與友小聚 [夜宿宜蘭旅館]
Day 4 先到三星買了上將梨後前往太平山,看了灰鷽、紅頭山雀、青背山雀、阿里山鴝、金翼白眉、茶腹思、藪鳥 [原本想要睡車上,後來竟然能住到房間,但只睡一下子,隔天4點清晨又出門]
Day 5 翠峰林道看日出後,翠峰湖步道走半圈轉往平元步道,沿途清幽,除了山林美景外,也看了帝雉以及台灣小鶯 ==> 10點搭碰碰車,依《蘭陽自然旅遊》一書準備前往三疊瀑布 ==>花了1hr.背著3機5鏡1腳架走2.7km,結果只看到一隻出現10秒鐘的小剪尾(氣)。已有遊客在瀑布邊,大概早把鳥都嚇跑了...唉;再花2.5hr.走上山,膝蓋後方肌肉發炎疼痛,但總算搭上車坐回太平山莊,下山後轉進鳩之澤,河道整建工程似乎讓水生物變少,水中沒魚沒昆蟲,何來之鳥,只有一隻小白鷺+鉛色水鶇 [夜宿礁溪汽車旅館泡澡除去疲憊]
Day 6 國道五號回台北後前往北海岸,感受地質之美,不過野柳的中午....好熱 ==> 下午陽金公路回台北,回家前先到大湖公園溜溜,看了夜鷺成鳥及亞成鳥。
Day 7 植物園拍都市鳥(強烈感覺,都市鳥真乖) 黑冠麻鷺、五色鳥、白頭翁、改鴨和番鴨、紅冠水雞、黑枕藍鶲、紅嘴黑鵯 ==> 10點後太熱,歷史博物館人太多,改參觀郵政博物館,不用錢,有冷氣吹,有水喝,更是趟知性之旅....good ==>下午腳架送回文祥保養,沒想到文祥負責人林先生是郭曜綸老師的同學,師叔就對了...(有打折嗎? 談到錢好像就傷感情..)
Day 10 台北回花蓮,途中經過宜蘭五結拜訪製材場,感謝黃老闆提供木材標本,也讓我參觀一系列製材流程。

南澳P1020421
車行至南澳,肚子早已空了(昏)。跟預期的一樣,我決定拜訪南澳路上這家不起眼卻便宜好吃的小吃店-烏醋麵。價格便宜且份量充足,推薦烏醋麵、滷肉飯、剝皮辣椒雞湯、油豆腐。店裡兩大裝飾品,一是於魚缸裡活的湯鯉(烏尾冬,原生種魚類),另一就是門口這隻甚有感覺的駝鳥..

東澳P1020431
這可是我從國中畢業離家後走蘇花不下50次,第一次來到東澳海邊(自曝其短)。就在東澳鎮上唯一那麼一條紅綠燈綠口轉進去,就插往海濱及粉鳥林漁港。不錯,的確比很多海邊乾淨。我覺得台灣很多溪流海邊都很美,但是多了花花綠綠的垃圾以及更難看的是烤肉後的木炭骨頭鐵網啤酒瓶,整個就是(敗)! 海灘上一對情侶外加隻小狗,愜意散步。

東澳P1020445 
東澳還有個湧泉,還在建設中的景點,早已有不少遊客在這裡嬉遊降溫,的確,這湧泉的很冰涼,站在溝渠的旁邊,立刻就感覺到了...

清水地熱(2008-07-01)0029
太平山腳下有個地熱風景區,名叫清水地熱,位在三星牛鬥。沸騰的滾水自地下不斷湧出,跟我看過所有的地熱區一樣,大家都會來這煮蛋、煮玉米。兩個固定攤位的小吃車,就在這稱霸無敵,提供了各項食物以及烤肉供遊客使用。主管機關也只立個警告牌,說明著高溫危險,若有危險行為須自行負責。感覺有點凌亂,覺得主管機關實在應該好好規劃這裡,要開放就應規劃管理,不開放就應好好保護。地熱區的一旁尚有小溪流,是蘭陽溪的支流,早已被遊客用石塊堆疊攔水牆好抓魚蝦,溪流內的生物寥寥可數,流動量少之處早已是藻華密佈的死水。走近地熱池一看,更叫人傷心,不時可見孵化中的蝌蚪屍體,就被遊客玩弄。身邊正好一群小朋友,拿著寶特瓶裝了蝌蚪準備來這進行燙蝌蚪試驗,看了實在令人怒不可遏,不客氣的厲聲制止這群小朋友,親眼看著他們放生還不忘警告他們一句,我隨時可把他們送到警察局去。其時,他們的父母就在旁邊,4、5位大人,看來也都是高知識份子,竟然放任孩子在亂搞,實在無言。

太平山20620
抵達太平山時已經在午後,這裡早已雲霧飄邈。沒有預定住宿的情況下臨時到來,的確很難有住宿位置,已經搶好停車位打算夜宿車上,櫃檯又通知有房間了,僅此一席。房間是在香杉館內,依照五木的排序,是在第三位,所以上階梯時所走的距離居中,入房後,只覺得空間非常狹小,要價2,600,實在嚇人。房內沒有豪華用具,最高檔的是頂上的大金冷氣,很新,但卻沒提供遙控器,況且這裡蠻涼爽的要冷氣幹麻? (大概採購後等報廢再拿回家)另一個有趣的是,電視裡有一個頻道專門播放林管處的資訊,非常適合教學用。整個房間裡,最令我滿意的是--拖鞋。非常舒服柔軟好走,good貨。

太平山20621 
5點30開飯前,先繞繞四周環境。雲海咖啡館是個頗有情調的地方,但隔天一早要起床去翠峰湖,就不想品嘗咖啡了。咖啡館就開在蹦蹦車的到站月台邊,蹦蹦車也是明天要坐的。一路跟隨參觀的是隻老黑狗,從警察局就一路跟上來,不時還雀躍的狂奔跳躍,看起來很兇但完全沒攻擊性,就是隻搞笑的孤單老狗。入夜後的太平山,就在些許燈光下籠罩在滿天星斗之中。

翠峰湖(2008-07-02)001 
隔天大清早就要起床,根據警察局告示牌上日出時間的估計,夏季賞日最好的是在清晨5點17分,除了翠峰山莊後方的日出亭之外,最好的位置就是在翠風林道14公里處,所以要起個大清早趕路。由於近管制站的時間稍晚,我又在路上停下照相,所以我是最慢到達賞日出地點,小巴士司機揶揄我說來不及了,淡淡地回他,沒關係,以前來看過了。的確,上次來這看日出也沒有覺得特別美麗動人,不如合歡山。一轉頭,小山坡上多的是人群,這場面還比較吸引我。趁他們還在陶醉之際,我便趕緊上車發動車子前往翠峰湖,事實證明,果然是對的,不然鐵定沒有停車位。

 

翠峰湖(太平山之旅)0043
就是日出

翠峰湖0060
清晨的翠峰湖帶有一層薄霧,大家都是用少女的薄紗來形容,好像若隱若現地看起來才有刺激的快感。一車一車的遊客就是來看這層薄霧下湖泊。導遊們拿著mic不斷解說,山林的一天就這樣鬧轟轟的開始。想遠離群眾,便趁早走上環湖步道,因為導遊們絕對不會帶遊客步行這兩小時的路程,可以享受安靜的旅程。

翠峰湖(2008-07-02)002 
環湖步道裡有一小段拭木棧道之外,其餘便是在鬆軟碎石坡上在林蔭中前行。接道平元山步道時為毫無遮蔭的向東面,日光刺眼,在這可俯視整片的柳杉造林地。


翠峰湖(太平山之旅)0045
繼續往前行,抬頭可見高山特有的白木林。白木林是因為森林遭雷擊或其他原因引發火災,燒焦的林木因為表層碳化,所以木質部部分仍未受損,黝黑的表皮焦黑層在積年累月的風吹雨打下脫落,而露出內層已乾死的木質部樹幹,挺立於大地之中。白木林的樹種組成,大致上為玉山圓柏、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雲杉、或是紅檜、扁柏等。

 

翠峰湖(太平山之旅)0046
一趟步道之旅走下來,清爽舒服,在安靜的林道上觀賞美景,也見到了在步行在陽光下的黑長尾雉(今天戲碼不是霧中的王者)。更棒的是,整個湖泊觀景平台區的人潮早已散去,可以享受寧靜的山林視野。
 

太平山(太平山之旅)0219
太平山的紫葉槭在白天晴空下,紅得更是透徹。

三跌瀑布步道0060 
從翠峰湖趕下蹦蹦車站,準備要搭10點鐘的車班,然後走下三疊瀑布步道。步道估計行程來回要3小時,加上攝影器材以及照相時間,我估計要4個小時,這樣可以搭到倒數第二班返程的車,不然還要沿鐵軌走2km的路。

三跌瀑布步道0061
步道裡樹木高聳枝條茂密,偶有遇見幾隻鳥,但不便觀察了遑論拍攝。只打一在加強信心,沒關係,目標是要到瀑布邊欣賞溪流鳥類。半程中有指示牌,說明著路途尚有一半,請依照體力斟酌而行(照走)。接著就是痛苦路程的開始,自此之後,步道起伏大且難行,背著10多公斤的器材向上行走,每步都是快爆胸的錐心之痛。終於,在2.5hr.之後,轟隆隆水聲告訴著已經接近,也看到單層瀑布的指示牌。看來這條步道曾經因風災而重新整修,但是覺得設計不良,一是舖面太硬,一是每步伐下降坡度太陡,若改善會更好。

三諜步道巨木(太平山之旅)0209
步道中有一奇木,必須穿過其中方能前行,親山之前須先禮拜。

三諜瀑布(太平山之旅)0163
由於步道改道,所以只能看到一層瀑布。溪水冰涼,瀑布優美。

三諜瀑布(太平山之旅)0164 
脫去鞋褲之後踏入溪水,涉水從另一角度看瀑布,消暑去熱同時賞飛瀑。

_MG_4484
製材場的原木儲存場存放著許多來自東南亞及非洲的原木

_MG_4542
磨鋸間裡正在研磨中的大剖鋸帶


Trip 2 蘭陽溪口 北橫 大園
(發表在傾聽自然的位置http://nature.hc.edu.tw/vbb/showthread.php?t=7527)

Day 1 下午5點花蓮出發 ==> 宜蘭
Day 2 蘭陽溪口 看 鳳頭燕鷗,中午準備糧食,下午出發往北橫。公路上遇到藪鳥及紅山椒鳥一群。 夜宿拉拉山民宿
Day 3 清晨向拉拉山神木出發,遊客人多口雜,盡速往森林深處行走。首遇白喉笑鶇及棕面鶯。避免塞車,午前趁早下山。第一次來到大園賞鳥。首遇燕鴴,其他收穫還有小環頸鴴、紅面番鴨。晚上進台北。
Day 4 颱風還沒發威,早上到大安森林公園,看了綠頭鴨、菜鴨。 下午參觀新的光華新天地,傍晚台北工專拍鳥,見到3隻鵲鴝。

DSC_0175
達觀山(舊稱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在北橫公路靠近台北縣的巴陵段。這裡是中海拔的森林遊樂區,以檜木神木聞名。這裡有入園時間限制。即使我們在清晨6點鐘園區剛開放時就進園,但這裡還是人超多。沿途阿公阿媽健行爬山,講話跟吵架沒兩樣,而且還真有人在鬥嘴(為了"操"這個字),也有人在山上練氣功鬼吼鬼叫,坦白講,個人非常討厭這樣,為什麼不能安安靜靜地享受山林的寧靜? 靜山之行不是很好嗎? 很受不了的走到北插天山保護區的入口,這裡因為屬於管制區,遊客漸少,終於比較平靜...(其時整趟達觀山之旅沒有留下很好的印象,下山後發現入口處就音管制車輛進入而塞車,山上也是鬧哄哄的,上停車場旁邊的遊客中心似乎已經外包給民間承租單位,髒亂不堪,以賣小吃為主,不是解說教育為主,主管單位應該檢討改進。山下大門口收費站旁的遊客中心,整齊清潔,但是解說資料很少,僅展示部分達觀山週邊採集到的甲蟲標本,難道是鼓勵大家來此採集嗎? 納悶?)

ASO_0445 
在4號神木附近有一座公廁及休息區。下方溪流聲潺潺,不時傳出紫笑鶇及藪鳥的叫聲。沿著階梯向下走後自行穿過地被植生來到溪邊,有個小小小瀑布就在眼前,在這待的10多分鐘裡泡腳攝瀑,大概是達觀之旅裡少數的美好回憶。

 

Trip 3 西濱(大園 永安 金城湖 後龍溪口 高美溼地 鰲鼓濕地) 恆春半島 南迴 花東縱谷

Day 1 國道1號接國道2號直奔大園,沿著西濱慢慢往南直到高美溼地。沿途拍攝了小白鷺、夜鷺、小青足鷸、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埃及聖朱鷺、高翹鴴、喜鵲。晚上鹿港天后宮前一嚐蚵嗲與蚵仔麵線。
Day 2 鰲鼓溼地中欣賞成群鷺鷥林,首次拍攝了小白鷺、黃頭鷺、夜鷺幼鳥以及小鷿鵜。颱風後溼地眼水的壯闊景象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夜晚墾丁漫遊,把車停在小灣,悶熱中打個盹等待天明。
Day 3 凌晨破曉時分欣賞恆春東門古城及搶孤台,再轉往出火。清晨至龍巒潭小徑中獨自享受花果蟲鳥的早晨,拍攝了山枇杷、蘭嶼蘋婆、畫眉。南迴經花東縱谷美景中返回花蓮 。

_MG_4679 
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旁裡的指示牌寫著海天一線,以為是像墾丁礁岩中欣賞一線天的感覺,沿著指標來到垃圾焚化爐旁的海濱,原來海天一線指的是這樣子,會錯意。看看浪吹吹風也是OK的啦。

_MG_4628 
午後來到大園時,第一次這麼近的親眼看著轉動中的大風車,就是覺得很不賴。

_MG_4694
新竹市海濱復育中的紅樹林

_MG_4713
台61線濱海快速公路。

_MG_4717
高美溼地。這片灘地是因為台中港北堤阻擋了海砂流動最後堆積在此形成現在的地貌。溼地裡除了沙灘也有礫石地及水生植物。若能在好天氣到此欣賞落日,在寬廣的視野下欣賞夕陽,鐵定很美。

_MG_4783
鰲鼓濕地午後陣雨積雲瞬間集聚,陰霾的天空裡隱藏著巨大的能量,實在嚇人。

_MG_4792
鰲鼓溼地颱風後成汪洋一片

_MG_4832 
恆春東門古城。整晚的燈光照耀下,更顯出古城的寂靜荒涼。這是恆春鎮四個城門中,唯一還保有跑馬道的。

_MG_4858
恆春出火。曾經在10多年前還唸專科時看過徐仁修著《不要跟我說再見‧台灣》一書,裡頭一幅出火的照片,燃燒火焰的範圍是那麼地廣大。到屏科大唸書後也真的去找了這個地方,早已變了樣,髒亂一片讓人很傷心。今年再去,墾管處已略有規劃與管理,用了很多石頭蓋住地下天然氣冒出孔。不變的是,國人依舊很沒公德心,出火孔附近多的是燃燒爆竹、仙女棒後的鐵線與紙盒,以及爆米花的鋁盆一爆米花殘渣。上禮拜再去,我就帶了根鏟子,盡量把垃圾挑出來。同樣地問題也見於其他具有地熱的風景區,實在很厭惡。

 

DSC_0059
清晨的龍巒潭。不是候鳥季,所以沒有鳥類聚集,想到如果在這廣大的潭面上欣賞大群的雁鴨該是多麼地壯觀

_MG_4991
車子停在紅柴坑的海濱,這裡有自然而原始的礁岩區海岸。返回停車處,藍天白雲衝風林與草地,配上台Escape真有出遊的感覺。(嗯,Ford汽車公司應該感謝我。)

_MG_5015
南迴公路過了大武後,映入視野的就是廣闊的山海。筆直的公路取代了以往蜿蜒的南迴線,公路旁邊就是片蔚藍的天與海,甚美。但是,其實這片美景的背後隱藏著很大的危機,公路的開發這麼靠近海岸,為了避免海浪沖蝕,每格數里的海岸邊就堆疊著三角形的消波塊,開發與環境之間真是難以達成平衡。

 

DSC_0075
台灣的椰子產地大致上從台東一直向南延伸到屏東,但是能夠在海濱看到成片椰子林與白色沙灘的美景,絕對是太麻里的這片海岸。這裡也稱做白沙灣,但是景色卻遠比北海岸及墾丁的白沙漂亮且乾淨,非常有南國渡假風。美景是需要大家維持,也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這片沙灘,在海濱遊樂之後,能把帶去的垃圾帶走,也不要在海濱烤肉或生火燒木頭,日後只會剩下一堆垃圾及焦木,成了遺憾的美景。

 

_MG_5146
我敢肯定,這是電影「練習曲」的後遺症...。從前年開始,在蘇花或花東縱谷之間,就可以見到一群一群的年輕人,騎著單車完成人生的里程,今年,似乎更多了。年輕人最富有的就是時間,我也鼓勵應該用比較深刻的方式體驗旅行,感受生命。不過我比較不能茍同的是,每個單車旅客都蓋頭蒙面全身包裹緊緊的,實在很不陽光的感覺,應該敞開一點多接受一下陽光,哪怕他的毒辣,曬得又黑又紅,這樣才叫年輕。另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產業的好友Michael,總是說要幫這些單車旅客加油,我也不茍同,相反地,我會選擇幫路邊清掃路面、修剪行道樹、刈草的工人們加油,台灣的公路有他(她)們在維護,才能保持清潔及駕駛的能見度的。
 

_MG_5160
關山鎮是台灣東部的一個米倉之一,其他的鄉鎮包括富里、玉里、池上、關山。雖然名氣不如池上有名,但是取用的是同樣流域的水。車行至此,正好遇到一農家插下今年一期稻作的秧苗。看著插秧機在水田裡來來回回地奔走,更會珍惜日常生活中的每粒米食。

DSC_0114  
池上的稻米近來是全台有名。其實想想,這裡應該以前都不受重視吧。小時後買的米,都是產自於濁水溪流域,一直到漸漸長大,不斷爆發出河水污染以及鎘米事件,大家才漸漸意識到原來污染是會影響到生活,而沒有工業污染的花東地區,突然變成了健康糧食的唯一來源保證。 開發維持人民生計固然重要,但是若能保持人民的傳統生活方式與生活環境,從事農業有穩定的收入以及成就感,農業為何需要被遺忘被輔導轉型呢?

Trip 4 恆春半島 南迴 花東海岸線

Day 1 花蓮出發 ==> 宜蘭太平山。途中到南澳烏石鼻保護區欣賞自然野地美景。傍晚與好友烏龜會合,夜宿太平山工寮。
Day 2 太平山試驗地內拍攝中海拔植物。下午到壯圍鄉新南一帶繞繞,想拍燕鴴亞成鳥或成鳥,無收穫。看到很多黃頭鷺、小白鷺很多,以及一群鷹斑鷸。
Day 3 再去一趟壯圍新南,實在很想拍到燕鴴成鳥的姿態,無奈還是只見到鷹斑鷸。下午回家台北過父親節。
Day 6 台北出發 ==> 台中看看小姪子。沿著濱海線往南,一邊認識台灣環境,一邊蓋319鄉鎮微笑章。
Day 7 早上先去科博館認認植物,順便採集一些標本。下午嘉義台南一帶慢慢行。六腳、朴子、白河。傍晚在官田拍水雉,感謝管理阿伯的體諒,耽誤您的休息時間,金歹勢。晚上台南市尋找小吃後赴屏科大參加準備隔日會議。
Day 8 會議後繼續和老師們敘舊。感謝彭老師提供木材標本、張老師提供苗木讓我帶回來上課用,好開心!!!!好久沒見到老師們,看到老師們都健康活力十足,就很開心。在學校裡待了一整天,晚上住墾丁民宿囉...準備隔天一早恆春墾丁慢慢走。
Day 9 台26線沿線拜訪恆春、龍巒潭、瓊麻工業歷史園區、後壁湖、船帆石、龍磐風景區、風吹砂、港口佳樂水。轉縣道200甲繼續往九棚沙漠,接省道26往旭海前進後再接縣道199甲及縣道199往南迴壽峠,前往台東。先去利吉惡地,夜宿台東公教會館(這裡持服務證僅1000出頭,住得便宜又舒適,而且中午前退房,早上還有充裕時間到四處逛逛再回來洗澡,真好。)
Day 10 先去太平溪口看鳥(相關紀錄資料發表於傾聽自然http://nature.hc.edu.tw/vbb/showthread.php?p=211500#post211500)。再下卑南溪河床拍了白天的利吉惡地。台11線慢慢回花蓮,途中經過小野柳、東河包子店、石雨傘、長濱竹湖、八仙洞、豐濱鄉北回歸線地標、人定勝天碑。既然走海線,晚上一定要到055吃頓好料的囉。

烏石鼻0014
原本想從蘇花公路南澳段進入粉鳥林去拍拍灰林鴿,從小路開到了保護區管制點已經接近中午,有點疲憊而且還要在走進去,怕耽誤了去太平山與烏龜會合的時間。但是又沒一解想冒險探索的癮,就從保護區管制點的叉路口繼續往上行。這是條路寬更小的單線道,路實在小的可愛(因為只有單線寬度,卻偏偏路中央有劃分隔線,而且還是柏油路面喔!每隔100m路旁還有距離標示呢!)。才剛轉進去,就驚嚇到一隻小型猛禽,迅速從左手邊竄出飛向右邊,牠的舉動讓我更是小心翼翼慢慢開。除了擔心下到動物之外,其實一路上更是想著:
"這條路是通哪呢?"
"有沒有地方掉頭啊?"
"我該不會等下要"巴褲"下山吧"
就這麼提心吊膽地開了2km多,到了個開闊的制高點,左手邊一片開闊。可以俯瞰蘇花公路、東澳沙灘、遠方突出的岬角則是烏岩角。美吧!這條冒險之路是對的!!

太平山月升5251
是否有那種月黑風高的夜晚.......狼人出沒、吸血鬼出沒!! 其實我最想見的是貓頭鷹啦!!常常聽到叫聲,但是都還沒看過... (這是待在太平山上的工寮時,飯後休息之餘拍的)

太平山試驗地5290
跟著學弟們來到他們調查的樣區試驗地,不經想起自己更年輕的歲月也常在這種中海拔霧林帶中穿梭。這是片柳杉造林地,已經種植70餘年,但生長形質非常糟...

墾丁白沙
墾丁也有一片白砂。相較於省道26號沿線的南灣、小灣或砂島,這裡算是人煙稀少。但是沿路植物群叢之中仍是堆著許多垃圾,沙灘上也有很多海浪帶上來的垃圾殘渣。這裡的沙也是貝殼砂,漂亮的沙灘實在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維持。

風吹砂 
風吹砂位在龍磐的北方,大約在省道26線屏佳公路的中間點。這裡因為有河流與風力共同作用而形成這種砂河、砂瀑的特殊地形,是台灣珍貴的風蝕和風積地形景觀之一。夏天雨季來臨時,雨水將部分砂石由陸地沖向海岸而形成砂河;到了冬季,東北季風又將砂石吹向崖頂而造就了「砂瀑」。不過,這個奇觀卻因為鵝佳公路的開闢,使得砂源流動受阻,已逐漸邁向消逝中。

九棚沙漠0213

九棚沙漠又稱為港仔沙漠。來自於九棚溪及海岸線的泥沙在海岸堆積後,受東北季風向內陸吹拂,將原本海岸木麻黃及林投樹覆蓋,形成沙丘,目前沙漠面積仍然在擴大中,並且受到地形的影響,造成五層樓高的沙丘斷層。附近居民業者近來以吉普車飆沙吸引遊客遊玩,日前曾發生吉普車在沙丘上翻倒死傷事件。遊客在玩樂時應當新,不過我還是建議,應該花個10分鐘左右,徒步走上沙丘頂端,實在不需要飆沙。

利吉惡地589802
利吉惡地是為在台東的月世界地形。這裡因為土質鬆軟而容易受雨水侵蝕成蝕溝並崩塌,逐漸變成現在的地貌。在這樣荒涼之處看等著月亮升起,是一種特別的美。

太平溪口捕魚0399
太平溪口賞鳥之餘,也見到了溪口兩位捕魚的原住民。可能沒有很好工作的他們,靠著勞力捕食所需食物,生活方式實在和我們有收入的上班族不同。

小野柳0402
小野柳是台東市富岡港北郊的一處地形公園。這裡類似野柳而得名,但規模小得多。上圖從左到右可以見到單面脊、沉積岩、風化岩理形成的龜石陣等三種地形。

文殊蘭0471
東海岸風景管理區的各景點都可以見到栽植的文殊蘭,白色的花朵散發淡淡清香,好看又好聞。

石雨傘 林投6149
石雨傘遊憩區的濱海岩石上,見到了這棵突出而獨立的林投,在灰色岩石襯托下,更顯得醒目且美麗。 

日光0510 
雲間灑下的一片光.....(看到這種光,就會不由自主想到金凱瑞、摩根費里曼主演的王牌天神)

樟原與竹湖0534 
樟原(左)與竹湖(右),長濱鄉裡的兩個小巧美景。

豐濱鄉造林地0558
乾枯的造林地,在日落前的逆光剪影。


Trip 5 中部橫貫公路-合歡山、水里、溪頭、車埕、埔里

Day 1 花蓮出發 ==> 水里。中途在合歡沿線欣賞傍晚的大山氣勢。途中拍了巨嘴鴉、鱗胸鷦鷯、台灣獼猴,可惜沒拍到白面鼯鼠(殘念...)
Day 2 台大實驗林水里木工廠中切製木材標本。夜宿溪頭
Day 3 清早起床,拍拍藪鳥、白尾鴝、紋翼畫眉、大彎嘴。中午車埕吃吃懷舊飯盒,下午到埔里的台灣地理中心紀念碑,接著中橫趕回花蓮。沿途拍拍高山植物-虎仗、玉山佛甲草,以及合歡三寶-金翼白眉、灰鷽、朱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