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8

金斑鴴(Gloden Plover)

金斑行(2008-09-07太平溪口)0322

正在換羽轉大人中的金斑鴴,白色的Z字型及背上的金斑逐漸明顯。攝於太平溪口。

9/7從屏東返回花蓮,在1號省道中途拜訪一家製材廠及一家高級家具生產廠,已經接近中午了。一直念念不忘保力林場下方的三軍聯訓基地以及車城的綠豆蒜,還是忍不住去了一趟。就這樣一站一站的走走停停,抵達台東時已經傍晚了。趁著天色還亮著,來到太平溪口。這週的太平溪溪水較多,8月底來見到燕鴴的沙洲已經淹沒,燕鴴也早已無蹤跡。反倒是見到了一群還沒轉換為繁殖羽的金斑鴴。

由於他們已經開始休息,所以沒有辦法見到他們巧妙的空中覓食行為,這是比較可惜的。

 

 金斑行(2008-09-21太平溪口)0722

金斑行(2008-09-21太平溪口)0787

9/21樂山賞鷹完再度造訪太平溪口,這次依舊見到一隻金斑鴴,與上次見到不同的是,這次背羽金的多、黑的少。大中午的光線超強,熱度也到頂點,這隻金斑鴴就在沙洲上練起金雞獨立。還要趕回花蓮所以沒有時間慢慢等他,只拍了10多分鐘,就到衝風大的河口去看燕鷗去了..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24cm,繁殖羽及非繁殖羽差異頗大。
繁殖羽:背面黑色,有白色及金黃色斑點。額頭經眉線、頸側、胸側為"Z"字型白色縱帶。白色縱帶下方均為黑色。尾下覆羽白色。
非繁殖羽:背面灰褐色,羽緣淡金黃色。眉斑土黃色,頰 、喉至腹為淡黃褐色。
幼鳥:似成鳥非繁殖羽模樣,整體羽色偏土黃色。

[生態習性]
冬候鳥及過境鳥。繁殖於高緯度地區,包括俄羅斯北部、西伯利亞北部及阿拉斯加西北部等地;冬季至非洲東部、印度、東南亞至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太平洋島嶼等地越冬。群棲性。肉食性,以昆蟲及小型魚蝦類為食,覓食動作從容緩慢,不似其他鴴科鳥類快速行走覓食。

[棲地環境]
成群活動於沼澤、海岸、魚塭等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