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1

灰斑鴴(Grey Plover)

灰斑行(2009-02-04鰲股溼地)7020灰斑行(2010-02-16鰲鼓溼地)9553灰斑行(2010-02-16鰲鼓溼地)9557 [型態特徵]
體長約30cm之中型水鳥。雌、雄羽色在繁殖季時略有差異。
雄鳥繁殖羽:嘴為黑色。頭頂、後頸並延伸至背部為一連貫的灰黑色,其中夾雜白色碎斑,頭頂白色斑點在比例上較少及細碎。有一條寛的白色帶,沿前額、眉部 頸側至前胸側以倒S形排列。S形白色帶之下自臉頰、頸前、前胸至腹部為連貫的均勻亮黑色。尾下覆羽白色。腳黑灰色。飛行時有明顯的淡色翼帶,翼下脇部有明顯的黑色大斑塊。腳僅一點點伸出尾部。
雌鳥繁殖羽:體色大致似雄鳥,但體上有褐色斑,亮黑色的胸腹部亦帶有褐色及污白色的橫紋或斑塊
非繁殖羽:眉線污白色,臉頰灰黑色。S形的白色帶及胸腹的黑色區均消失,頭、後頸至背部為灰褐色並滿佈白色碎斑。胸部為深灰色並夾有深色鱗斑,腹部污白色。
亞成鳥:大致像成鳥非繁殖羽,但背上白色斑點較多,且有不明顯的淡黃色的羽緣。胸部有細縱斑,而非鱗斑。

[生態習性]
在臺灣地區為普遍冬候鳥(9月至翌年4月),較大族群出現在西部海岸。北美洲北部及西伯利亞北部為主要繁殖區,非繁殖季往南遷徙至北美洲南部、中美、南美、非洲、印度、斯里蘭卡、東南亞、大洋洲,澳洲、紐西蘭等地度冬。常呈鬆散小群聚集。停棲時除了低頭覓食外,大都挻直站立保持警戒。飛行時不常與他種混群,但有時會與太平洋金斑鴴混棲,飛行路徑大多呈直線進行,飛行速度較太平洋金斑鴴快,大群飛行時會有編隊行為並發出tlee-oo-ee的叫聲。

[棲地環境]

在靠近海岸的潮間地帶、沙洲、鹽田、沼澤、水田等地較常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Very interesting points. Thanks!

My blog:
societe rachat credit ou rachat de credit simulation en l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