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1

美洲木鴨(American Wood Duck)

美洲木鴨(2008-08-17兆豐農場)6311換羽中的雄鳥
 美洲木鴨(2008-08-17兆豐農場)6794雄鳥繁殖羽

美國木鴨9664與鴛鴦雜交過後的母鳥

[型態特徵]
體常43∼52cm,體型略大於鴛鴦。雄雌繁殖季時均具羽冠,非繁殖期則無。
雄鳥:羽冠有2條縱列的白色條紋,頭紫色和綠色相尖,胸红褐色有白斑,兩肋青銅色。
雌鳥:羽毛上有白色眼環,大致為煤灰色,喉白色,胸部有白色條紋。
幼鳥:羽毛顏色上黑下白,腹部有褐色的斑駁及條紋,與一般的鴨子的黄色幼鳥截然不同。
外型似鴛鴦,但眼周的白斑較粗大且長,嘴比較細,上嘴基部朝著眼眉處突出。

[生態習性]
原產於美洲灌木林及水澤區,以水生植物、種子、果實或是水中小昆蟲為食。會在水域附近利用啄木鳥巢留下的天然樹洞築巢。

[棲地環境]
主要棲息在水面上覆蓋有樹木等植被水域,牠們喜歡在有灌木、浮水性水生植物、小水道、倒木所組合的環境棲息。在臺灣引進飼養於人工湖泊或埤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