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1

白耳畫眉(白耳奇眉)(White-eared Sibia)

白耳畫眉(2007-01-14壽豐林場)0081
2007.1.14 花蓮農校壽豐林場

白耳畫眉(20080301大興瀑布紀念公園)0225
2008.3.1 大興瀑布紀念公園

白耳畫眉7704 2009.02.21 銅門龍澗

白耳畫眉83562011.1.16  宜蘭棲蘭森林遊樂區

白耳畫眉的響亮叫聲實在令人難以遺忘。那種印象,就好像當兵站哨的阿兵哥,都知道要準備"喇叭牌"的哨子才吹得響ㄧ樣,深刻的烙印在腦子裡。第一次進距離接觸白耳畫眉,是在2007年進行壽豐林場生態調查時,埋伏在ㄧ處鳥類常覓食之區域中拍攝到的。那次的拍攝中,同時也拍到了五色鳥、灰喉山椒鳥、樹鷚等。其實只要在冬季,低海拔山區應該都能遇到白耳畫眉,有果樹的地方更好。像2008年3月,我在大興那裡的柚子園,就遇到了一大群的白耳畫眉、赤腹鶇、虎鶇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白 耳 畫 眉身長約24公分,翼常約10~11公分。雌雄羽色相同,頭頂為藍黑色而有光澤,後頸至背、喉至上胸皆為灰黑色。下背、腰、尾上覆羽為橙褐色;尾羽較長為黑褐色;翼為黑色而有光澤。嘴為黑色,腳為肉色。下胸至尾下覆羽為栗褐色,因為有一道很長的白色過眼帶,一直延伸到耳後,並散呈鬚狀,故名白耳畫眉。  

[生態習性]
在中低海拔闊葉林區容易看見,常成小群在樹林中、上層活動。 性機警,常發出尾音上揚、嘹亮、悅耳似「飛、飛、飛、飛、飛喲!」的響亮鳴叫聲,與冠羽畫眉一樣,是清晨鳴唱聲最大的鳥類之一,於警戒時會發出似機關槍掃射「得、得、得......」之連續聲。食性寬廣,花蜜、果實、種子、昆蟲等都吃。生繁殖期為 4~ 7月。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棲息於海拔1,000~ 2,400m之闊葉林和針、闊葉混合林中,冬季會移棲至較低海拔山區。

[面臨問題]
中、低海拔的山區開發,以及人類往山區活動頻度增高所造成的干擾,使族群數量有漸少的趨勢。屬大型畫眉科鳥類,容易成為捕捉飼養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