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灰頭紅尾伯勞(Brown Shrike)

紅尾伯勞(2009-01-18壽豐養殖區)6478
2009.1.18 壽豐養殖區遊客中心

紅尾伯勞(2008-10-11楓林步道)7288 紅尾伯勞(2008-10-11楓林步道)7291 
2008.12.10 楓林步道

灰頭紅尾伯勞9241 
灰頭紅尾伯勞9243
2009.4.27 農校校園

[形態特徵]
體長18-20cm。體型碩長,頭部寬大,具黑色且粗大的過眼線,嘴尖略呈鉤狀。背面大致灰褐色。翼及尾暗褐色略帶紅褐色,腹部黃白色。牠的翼略帶黑褐色,眉白色,黑色過眼線。

[生態習性]
秋天由臺灣過境或到臺灣過冬的候鳥。領域性強,皆單獨行動,常停棲於高突之點(如樹枝頭)搜尋獵物,當牠抓到較大的獵物無法一口吞下時,會將獵物插在尖銳處或夾在枝枒之間,將食物固定後再分解獵物食用。叫聲為粗啞重覆之「嘎、嘎....」。 

[棲地環境]
常出現於平地之農作地、空曠地帶

[面臨危機]
人為捕捉。

4/26/2009

高翹鴴(長腳鷸)(Black-winged Stilt)

長腳鷸(2007-12-23壽豐)0095

長腳鷸(2007-12-23壽豐)0094 
2007.12.23 花蓮豐坪
紀錄1  首拍紀錄
月底的ㄧ個週日,我開著車沿著台九丙線南下,我是有企圖的想要找尋水鳥的蹤跡,想要拍攝還沒觀察到的鳥類。就這麼靈光ㄧ現,想著,不知道能否看到高翹鴴? 好巧,沒多久,我的眼角餘光瞥見2、3隻粉紅腳長腳出現在右手邊的荒廢水田。我緩緩地把車駛近路邊,緩緩地準備相機、拉開車門,躲在鐵絲圍籬後面。架好相機與鏡頭,開始進行我的高翹鴴首拍。

長腳鷸(2008-07-27金城湖)0191
長腳鷸(2008-07-27金城湖)02322008.7.27 新竹金城湖
紀錄2  第一次見到成群的高翹鴴
2008年夏天第一次走到西部濱海拍鳥,見識到這裡沿岸的豐富鳥類資源。來到新竹金城湖ㄧ帶,再依處休耕的水田裡見到一大群的高翹鴴,我和嵐鎔都很開心地欣賞這個景觀,這是我們在花東ㄧ帶很少見到的景象。

長腳鷸(2008-09-07保力)0279
 2008.9.8 屏東保力
紀錄3  交配的假象
2008年夏天已進入尾聲,在屏東保力溪畔見到一對獨自相處中的高翹鴴。兩隻高翹鴴不時耳鬢廝磨,互相理羽,或是做出交配騎乘的姿勢,就很納悶地想,交配期不是應該過了嘛??繼續觀察下去,果然,都沒有正式的交配行為,也許,不是季節已過,只是精神、體力、場合無法互相配合吧!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08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09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17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37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23 
2008.9.13 花蓮溪口
記錄4 過境花蓮的大族群
2008年秋,我們在花蓮溪裡發現這群將近30隻的高翹鴴,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就是可愛的緊...。這群是我開始拍鳥以來,第一次在花蓮看到這麼大的高翹鴴族群,數量大約30隻。清晨的這群鳥站在花蓮溪下游的溪邊休息著。

長腳鷸(2009-04-26花蓮溪口)9225
2009.4.26 花蓮溪口阿美文化村
記錄5 孤單的高翹鴴

 

以下資料引用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長喙、長腳、長頸為長腳鷸科(反嘴鴴科)之特徵。嘴細長筆直,腳長、淡紅色。
ㄧ、雄鳥:
        (ㄧ)夏羽:頭上至後頸黑色,背部暗綠色並帶有光澤,後頸與背之間為白色。額及腹面白色。
        (二)冬羽:頭上至後頸變為黑褐色
二、雌鳥:
        (ㄧ)夏羽:大致似雄鳥,但頭上至後頸為白色。
       (二)冬羽:背部略帶灰色
三、幼鳥:背面灰褐色腹面白色腳色較成鳥淡

[生態習性]
白天經常於水中站立休息,覓食時間主要在清晨、黃昏或退潮時段。行走時步行優雅穩健,覓食時以嘴於水中左右擺動,並前進捕時獵物。警戒時頭部會上下擺動。
繁殖期為3~7月。

[棲地環境]
不普遍分布之過境鳥,在台灣有繁殖紀錄。生活於近海的鹽田、漁塭、沼澤、河口。台灣南部近海的鹽田數量最多。

4/21/2009

綠繡眼(Japanese White-eye)

綠繡眼(2008-04-05台北)0028

綠繡眼(2008-04-05台北)0026

綠繡眼(2008-04-04台北)0044

ASO_0107

ASO_0111 ASO_0112
2008.4.5
紀錄一 紫藤與綠繡眼

台北內湖家裡的紫藤開花了...這是上次被老爸修剪後,大開的一年。這株紫藤是婆婆種的,從我對這房子有記憶起,這棵紫藤就在了,還有印象的,是門口右手邊的桂花,左手牆邊的樹蘭,還有一棵龍柏(但是前年因為怕颱風吹倒,所以進行截幹,樹勢變差後就死亡),這些樹齡應該都超過30年了。不過坦白講,以前對紫藤都沒什麼印象或是好感,反倒是院子頂棚的砲仗花以及夜來香倒是印象深刻,每年夏天,院子大門口總是垂釣著團團的砲仗花以及傍晚後夜來香傳出的淡淡清香。

由於夜來香總是吸引許多不速的昆蟲到訪,加上後來老爸擔心遭小偷,便把夜來香換成九重葛。而總是吸引螞蟻的紫藤,也不太吸引我的興趣...一直到有次,珮菁到家裡作客,提到"這棵是紫藤嗎?"的問題,才引起了我對它的興趣。後來慢慢發現,原來我從小觸手可及的東西,竟是那麼珍貴與少見....(老爸跟我一樣,有一年受不了堆積深厚的落葉以及底下隱藏的螞蟻,生氣的把紫藤砍斷)

來不及安撫老爸的憤怒與之後的行動,那年回到家發現紫藤好像斷了,後來告訴老爸這棵紫騰的市價,老爸也才知道,原來他又做了件傻事,不過這棵紫藤在修養幾年後,又重新長大,佔據了2樓陽台的空間,並在今年盛開了花朵。

4月多回家,除了抬頭看著數不完的花串之外,也看著在蔓藤縫隙中覓食追逐的綠繡眼。

紫藤 Wisteria sinensis (Sims.) Sweet.              蝶形花科

多年生落葉木質藤本。莖木質,具纏繞性。葉互生,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7~13枚,卵狀長橢圓形,幼時兩面被毛,老葉則平滑。總狀花序下垂,密花,花冠紫色,旗瓣大,基部有耳,龍骨瓣鈍形。稍具芳香,長約2cm餘,同花序上之小花幾乎同時開放。春季3~4月間開花。莢果扁平,密披黃色絨毛,種子1~3顆

 

綠繡眼(2009-04-21花農)4678 綠繡眼(2009-04-21花農)4695
綠繡眼(2009-04-22花農)4843  
綠繡眼(2009-04-22花農)4856
2009.4.21
紀錄二
烏心石與綠繡眼
農校森林科館旁的烏心石樹幹上近來佈滿了介殼蟲,前ㄧ陣子先是引來了ㄧ群洋燕鎮日在附近盤旋俯衝抓蟲吃,這一陣子則是變成成群綠繡眼覓食的場所。由於從辦公室外的走廊就可就近觀賞,所以我可以好整以暇地邊辦公邊等待這群綠色小精靈的啾啾到來。
這群綠繡眼會以1~3隻為前哨的方式,先從鄰近較茂密的樹上先飛來這棵烏心石上,確定沒危險時,再呼叫夥伴前來。他來會先站在較高的側枝上然後逐層向下覓食,由於身軀瘦小,所以要站立在已無樹葉的枝條上也難不倒牠們;除此之外,也會做出墊腳伸長身體、倒掛、甚至振翅空中暫停等動作。
仔細看他們嘴裡吐出的舌頭,很像是蜜蜂ㄧ樣,又細又尖又長,難怪也可以吸食花蜜。

 綠繡眼96202011.10.15
紀錄三 紫薇
與綠繡眼

綠繡眼(Japanese White-eye)

[型態特徵]
身長約11公分,體型嬌小,全身大致為黃綠色,腹面顏色較淡,為灰白色,喉部及尾下覆羽略黃。嘴黑色,最明顯之處為眼睛周圍有白色眼圈。

[生態習性]
為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到處皆可見到之鳥種,群居性,好動活潑,一般在樹木之中上層活動。聲音為有氣無力之「啾、啾」,以昆蟲、植物果實為主食,也吃食花蜜。

[棲地環境]
廣泛分布於全島各地低海拔,另一亞種──巴丹綠繡眼,僅分佈於蘭嶼及綠島。

4/19/2009

4/16/2009

黃山雀(Yellow Tit)

黃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25 

黃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70
2008.5.11中橫公路
紀錄一
第一次看到黃山雀,要感謝一位不知名的鳥友,或者可說是一隻小剪尾。
5月多上合歡山賞杜鵑,下山返回花蓮的途中就在野溪山邊坡整治的沉砂池邊看到小剪尾,停下來拍照的舉動,引起一位鳥友注意,他也停下車來問我在看什麼。雖然他沒下車,但他卻拿出了GPS紀錄鳥點。
離開後沒多久,我們拍完小剪尾後也離開了,下山一段路後,在路邊看到了他的車,剛剛的鳥友正和一位外國人在賞鳥。他使用mp3接上喇叭撥放聲音,但似乎接觸不良,於是他改用吹口哨的方式模仿。他模仿著黃山雀的聲音,唯妙唯肖的聲音吸引了公鳥在山下邊叫著,一搭一唱 一唱一搭。沒多久,就出現了,公鳥就現身了,非常Lucky的見到這個黃色小龐克。

黃山雀0021
2009.2.21銅門
紀錄二
春初的銅門可見中高海拔鳥類降遷至此過冬,而2月底的週末,我和嵐鎔便申請了入山證在這裡渡過了一個下午。數十隻的 紅嘴黑鵯嘰嘰喳喳的吵個不停,等到牠們離去後,才又陸陸續續來了黑枕藍鶲、黃山雀、綠畫眉。但是他們都沒有紅嘴黑鵯大方,我們只有短暫的邂逅。

 

以下資料參考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形態特徵]
身長13公分,翼長約7.5公分,嘴、腳皆為鉛灰色。
雄鳥:頭上至後頸為黑色有冠羽冠下及後頸中央為白色。背呈暗灰綠色,翼羽黑色,羽緣藍灰;尾羽外側為白色,臉部及腹面為黃色,肛門周圍黑色,尾下覆羽白色,乍看下全身為對比明顯的黃黑兩色。
雌鳥:下腹羽色較淡,肛門周圍不是黑色外,其餘與雄鳥相同。

[生態習性]
常單獨或成對在高大的樹頂鳴唱,聲音優美嘹喨,且多變,如有「是誰-、是誰-」、「自己的、自己的」及「急降-急降-急降」等。以昆蟲為主食。外形亮麗可愛,有青背山雀般黃綠的羽色,但卻多了頂黑色羽冠。常單獨或成對混於其他畫眉科或山雀科鳥類所組成的鳥群中。在台灣四種山雀中,體型較壯碩,同時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中,唯一的山雀科鳥類。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為不普遍之留鳥,棲息於中海拔或2000公尺以下之闊葉林中。

[面臨問題]
族群數量稀少。因外型小巧可愛,鳴聲動人,常被獵捕、販售當寵物。

4/13/2009

尼柯巴簑鳩(Nicobar Pigeon)

尼柯巴簑鳩Caloenas nicobarica(2008-08-17兆豐農場)6277

尼柯巴簑鳩Caloenas nicobarica(2008-08-17兆豐農場)0317

尼柯巴簑鳩Caloenas nicobarica(2008-08-17兆豐農場)0029

[分類]
又名綠簑鴿、綠簑鳩,屬於鳩鴿科。學名Caloenas nicobarica

[型態特徵]
體型粗壯,尾非常短,白色。在頸部有獨特似雞類的下垂頭及上頸部的羽毛,暗淺灰黑色,帶有銀紫色澤。身體上部為發亮的暗綠或青銅綠色。身體下面暗綠或暗藍色。嘴黑色,有膨大的臘膜。雌鳥類似雄鳥,但臘膜較小、簑羽較短及身體下部較偏褐色。

[生態習性]
分佈廣泛於印尼尼柯巴群島、新幾內亞和所羅門群島。

[面臨問題及保護狀況]
尼柯巴簑鴿在原生棲息地被破壞、貓狗獵食等緣故,已被全球列為積極保育的對象。但在世界的動物園中均能良好繁殖。目前被IUCN列為低風險(Low risk)的近危(Near Threatened, NT)等級。

4/12/2009

青足鷸(Greenshank)

青足鷸(2008-10-21泗草溼地)0119
2008.10.21  台南四草溼地
紀錄一
一如平常拍鳥的清晨,只是地點不太ㄧ樣,這天是在西部的台南。一樣地早起,但是天色比花東暗了許多,直到6點多,灰白的天空光線勉強可用。在一群長腳鷸以及赤足鷸中,夾雜著兩三隻體型稍大灰色長嘴且略上翹的青足鷸。微光下,鳥群早已開始一天的進食活動,他們迅速地來回走動尋找水底泥灘內的食物,快速而輕巧。很多書籍都曾提及,青足鷸有高超的捕食技巧甚至會合作圍捕,這倒是我沒注意到的是,希望下次能觀察到囉!!
小青足鷸(2008-10-22鰲鼓溼地)0503 
2008.10.22 嘉義鰲鼓濕地

青足鷸(2009-02-04鰲股溼地)6957 青足鷸(2009-02-04鰲股溼地)6972
2009.02.04 嘉義鰲鼓濕地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35cm,中型岸鳥。嘴厚,先端微上翹,腳黃綠色至灰綠色。
繁殖羽:頭上至後頸灰色,有灰黑色縱斑。背部灰褐色,有灰黑色軸斑與黑色羽緣。腹面白色,頰至胸、脇有灰黑色縱斑。
非繁殖羽:背面灰褐色,羽緣白色,內側有黑色細線。腹面白色,胸側有黑褐色縱斑。腳為灰綠或黃綠色。

[生態習性]
通常單獨或少數幾隻出現於鳥群中,由於體型較大,所以較好辨認。個性較機警。

[棲地環境]
河口、沙洲、沼澤、水田地帶。

4/04/2009

中杜鵑(Oriental Cuckoo)

筒鳥(2009-04-05壽豐)9103
筒鳥(2009-04-05壽豐)9139
筒鳥(2009-04-05壽豐)9164

[型態特徵]
全長約33cm。頭、胸、背部鼠灰色,眼黃色,腹面有明顯之黑色橫斑。本種另有一赤色型母鳥,背面紅褐色,上面佈滿黑色橫紋。

[生態習性]
筒鳥為台灣少數夏候鳥之一。筒鳥在台灣為夏候鳥。每年到了春分時候,就會聽到牠的叫聲,尤其以六月間鳴聲最頻繁,且一直叫到九月下旬,常於清晨和黃昏時鳴叫,叫聲似「不不、不不」之聲。本身不築巢,而托卵於其他的鳥種巢中。以爬蟲類及小型脊椎動物、植物果實等為食。

[棲息環境]
大多棲息於中海拔以下山區森林。

4/03/2009

灰頭鷦鶯(Yellow-bellied Prinia)

ASO_0051  DSC_0308 DSC_0310
灰頭鷦鶯(2009-03-31壽豐)7710

灰頭鷦鶯(2009-03-31壽豐)9077
常常在荒地或近水邊、出海口附近的芒草、蘆葦叢或甜跟子草叢間聽到灰頭鷦鶯像羊ㄧ樣的鳥叫聲,咩~~~ 咩~~~。明知道他就在你附近,若不稍微耐心等一下,還不容易見到這些也是趾力驚人的小可愛們。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約14cm,外型與褐頭鷦鶯相近,頭部顏色為兩者外型上最明顯差異頭部暗灰色,顏面灰色,有白色短眉斑。腹面淡黃褐色,腳橙黃色,尾羽長。

[生態習性]
單獨或3~5隻小群鬆散於草叢間活動,隱藏在長草及灌叢下層活動,很少飛到空曠地。繁殖期會站在長草莖頂端鳴叫。叫聲婉轉多變化,有時由高而低的「啼啼啼啼啼」,有時發出「咩—」的羊叫聲。會築巢於芒草上。

[棲地環境]
普遍分布於東南亞。在台灣普遍分布之留鳥,中低海拔均可見,喜草生環境。

4/02/2009

鳳頭蒼鷹(Crested Goshawk)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15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16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20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24
2007.1 吉安
紀錄一
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那是個不可思議也不可多得的近距離接觸~~
從住家後方山上的陡坡緩緩溜下山,就在右手方停棲著一隻背對著我的猛禽,他老兄很鎮靜,倒是我嚇個半死,我好怕任何的舉動,會讓他感到威脅而立刻溜走。
緩緩地把機車架在藤蔓植物遮蔽之中,輕輕地架起了像機。
透過鏡頭,我發現,牠也在看我(這傢伙挺可愛的嘛!!!)
先是偷瞄我,接著擺頭90度,後來甚至轉了150度,呵,差點跟貓頭鷹一樣,然後又慢慢地轉了回去。
我們就這樣靜靜地守著彼此的地方,甚久。
大概他發現了獵物,就在短短的1秒內的時間,無聲息地滑翔溜出去,消失在林中。
果然是森林裡的飛行高手。

0115_thumb1 0133_thumb1
2008.9.20 鯉魚山
紀錄二
08年秋應該是天候很糟的一年,接二連三撲台的颱風,影響著全台氣候,9月只有上半個月是好天氣,下半的月幾乎是灰矇矇的。想上鯉魚山拍個赤腹鷹,結果拍沒幾張,倒是拍到了鳳頭蒼鷹幼鳥(感謝yoyoknight的指正)

鳳頭蒼鷹8570 鳳頭蒼鷹8571 
蓬鬆的尾下覆羽鳳頭蒼鷹8572
2008.10 花蓮溪口山區
紀錄三
陰霾的天氣讓溪口的山區吹起了東北向的陣風。在拐彎的山路上頭有一塊略平整的坡地,這裡向西可鳥瞰花蓮大橋及花蓮市區,向東可以看向無邊際的太平洋,向東北方則可以見到出海口的景觀,真是迷人的展望點。站在這,不時可見猛禽掠過,隼、鷹、鵰等相繼在此滑過。
一隻鳳頭蒼鷹就在這樣耳邊刮著風響的情形下,悄然地站上了枯枝,但是偌大突騖的身影似乎無法隱藏,立即就引來了巨嘴鴉的不滿。巨嘴鴉開始撲向牠想把牠趕離自己的地盤。體型相近的兩者爭鬥了好一會,鳳頭蒼鷹選擇了離開,轉移到稜線另一端的獨立枯枝上監視的東向坡的動靜。

鳳頭蒼鷹(2009-1-22植物園)5693 
鳳頭蒼鷹(2009-1-22植物園)1040547 鳳頭蒼鷹(2009-1-22植物園)1040556
2009.1.22植物園
紀錄四
在這都市之肺的黑板樹冠上,就這樣棲著一隻鳳頭蒼鷹,也許牠對來往人車聲早已習慣,只是冷靜地等待獵物的出現。

鳳頭蒼鷹(2009-03-28東華大學)8912 鳳頭蒼鷹(2009-03-28東華大學)8949 鳳頭蒼鷹(2009-03-28東華大學)8962 2009.3.28東華大學
紀錄五
終於拍到鳳頭蒼鷹飛翔的姿態,而且就在空曠的校園裡,沒有樹林的掩蔽,成鳥與亞成鳥就在頭頂的不遠處持續盤旋著,真是太令人著迷了!!可惜的是 ,沒有搶到起飛的那一瞬間,實在毫無徵兆啊!!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猛禽觀察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形態特徵]
雌雄鳥體色相近,雌鳥體型略大於雄鳥。雄鳥全長41 ~ 43cm,雌鳥全長45 ~ 48cm,翼展 70 ~ 90cm。
成鳥:嘴黑色,蠟膜橙黃色,眼金黃色或橙色。頭、後頸、頰為鼠灰色,有短冠羽喉部白色,中央有一黑色縱斑。背部大致灰褐色,尾上覆羽淡褐色,末端白色;尾羽四條暗褐色橫斑。胸部白色,有暗栗色縱斑;腹部白色,有暗栗色橫斑,尾下覆羽白色。腳黃色。
亞成鳥: 眼淡褐色;全身大致褐色,腹面顏色較淡,腹部縱斑呈心形
飛行時特徵
1.尾長,尾端圓,合攏時呈棒狀,張開呈扇形,尾下覆羽甚白且膨鬆,飛行時會外翻至尾基兩側

2.翼型較短、後緣圓凸,指叉不明顯。
3.盤旋時雙翼水平,但會有下壓成倒V形的動作。鼓翼快而淺。飛行中會有下壓迅速抖翅的動作。

[生態習性]
鳳頭蒼鷹分類上屬於雀鷹屬(Accipiter spp.),世界上的50多種雀鷹屬鳥類都是以其優異的林間穿梭飛行能力見長。平時喜於林間隱密處埋伏,伺機獵食環頸雉、赤腹松鼠等體型比牠大的獵物,亦會捕食其它中、大型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等。對同類猛禽之攻擊性較強, 有防衛領域之行為。繁殖期為3~9月,築巢於河谷或山溝附近上密下疏森林中的大樹上,以樹枝架疊成平台狀的巢。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亞種。其他10個亞種分佈於印度東北、西南、斯里蘭卡,中國南部、海南,中南半島及馬來半島,蘇門答臘、爪哇、婆羅洲、菲律賓南部等地。在台灣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 2,000m以下之闊葉林或開墾區中,偶爾出現在都會區有濃密大樹林的公園 中 。 棲地遭受人為開發、破壞而有破碎化的趨勢;此外亦有獵捕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