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綠繡眼(Japanese White-eye)

綠繡眼(2008-04-05台北)0028

綠繡眼(2008-04-05台北)0026

綠繡眼(2008-04-04台北)0044

ASO_0107

ASO_0111 ASO_0112
2008.4.5
紀錄一 紫藤與綠繡眼

台北內湖家裡的紫藤開花了...這是上次被老爸修剪後,大開的一年。這株紫藤是婆婆種的,從我對這房子有記憶起,這棵紫藤就在了,還有印象的,是門口右手邊的桂花,左手牆邊的樹蘭,還有一棵龍柏(但是前年因為怕颱風吹倒,所以進行截幹,樹勢變差後就死亡),這些樹齡應該都超過30年了。不過坦白講,以前對紫藤都沒什麼印象或是好感,反倒是院子頂棚的砲仗花以及夜來香倒是印象深刻,每年夏天,院子大門口總是垂釣著團團的砲仗花以及傍晚後夜來香傳出的淡淡清香。

由於夜來香總是吸引許多不速的昆蟲到訪,加上後來老爸擔心遭小偷,便把夜來香換成九重葛。而總是吸引螞蟻的紫藤,也不太吸引我的興趣...一直到有次,珮菁到家裡作客,提到"這棵是紫藤嗎?"的問題,才引起了我對它的興趣。後來慢慢發現,原來我從小觸手可及的東西,竟是那麼珍貴與少見....(老爸跟我一樣,有一年受不了堆積深厚的落葉以及底下隱藏的螞蟻,生氣的把紫藤砍斷)

來不及安撫老爸的憤怒與之後的行動,那年回到家發現紫藤好像斷了,後來告訴老爸這棵紫騰的市價,老爸也才知道,原來他又做了件傻事,不過這棵紫藤在修養幾年後,又重新長大,佔據了2樓陽台的空間,並在今年盛開了花朵。

4月多回家,除了抬頭看著數不完的花串之外,也看著在蔓藤縫隙中覓食追逐的綠繡眼。

紫藤 Wisteria sinensis (Sims.) Sweet.              蝶形花科

多年生落葉木質藤本。莖木質,具纏繞性。葉互生,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7~13枚,卵狀長橢圓形,幼時兩面被毛,老葉則平滑。總狀花序下垂,密花,花冠紫色,旗瓣大,基部有耳,龍骨瓣鈍形。稍具芳香,長約2cm餘,同花序上之小花幾乎同時開放。春季3~4月間開花。莢果扁平,密披黃色絨毛,種子1~3顆

 

綠繡眼(2009-04-21花農)4678 綠繡眼(2009-04-21花農)4695
綠繡眼(2009-04-22花農)4843  
綠繡眼(2009-04-22花農)4856
2009.4.21
紀錄二
烏心石與綠繡眼
農校森林科館旁的烏心石樹幹上近來佈滿了介殼蟲,前ㄧ陣子先是引來了ㄧ群洋燕鎮日在附近盤旋俯衝抓蟲吃,這一陣子則是變成成群綠繡眼覓食的場所。由於從辦公室外的走廊就可就近觀賞,所以我可以好整以暇地邊辦公邊等待這群綠色小精靈的啾啾到來。
這群綠繡眼會以1~3隻為前哨的方式,先從鄰近較茂密的樹上先飛來這棵烏心石上,確定沒危險時,再呼叫夥伴前來。他來會先站在較高的側枝上然後逐層向下覓食,由於身軀瘦小,所以要站立在已無樹葉的枝條上也難不倒牠們;除此之外,也會做出墊腳伸長身體、倒掛、甚至振翅空中暫停等動作。
仔細看他們嘴裡吐出的舌頭,很像是蜜蜂ㄧ樣,又細又尖又長,難怪也可以吸食花蜜。

 綠繡眼96202011.10.15
紀錄三 紫薇
與綠繡眼

綠繡眼(Japanese White-eye)

[型態特徵]
身長約11公分,體型嬌小,全身大致為黃綠色,腹面顏色較淡,為灰白色,喉部及尾下覆羽略黃。嘴黑色,最明顯之處為眼睛周圍有白色眼圈。

[生態習性]
為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到處皆可見到之鳥種,群居性,好動活潑,一般在樹木之中上層活動。聲音為有氣無力之「啾、啾」,以昆蟲、植物果實為主食,也吃食花蜜。

[棲地環境]
廣泛分布於全島各地低海拔,另一亞種──巴丹綠繡眼,僅分佈於蘭嶼及綠島。

2 則留言:

白博士 提到...

假如有綠繡眼站上紫藤的照片就更美啦 XD

Forester 提到...

Hi,白博士
好久不見呢!!
綠繡眼+紫藤 這絕妙的搭配 不知何時能碰到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