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9

高翹鴴(長腳鷸)(Black-winged Stilt)

長腳鷸(2007-12-23壽豐)0095

長腳鷸(2007-12-23壽豐)0094 
2007.12.23 花蓮豐坪
紀錄1  首拍紀錄
月底的ㄧ個週日,我開著車沿著台九丙線南下,我是有企圖的想要找尋水鳥的蹤跡,想要拍攝還沒觀察到的鳥類。就這麼靈光ㄧ現,想著,不知道能否看到高翹鴴? 好巧,沒多久,我的眼角餘光瞥見2、3隻粉紅腳長腳出現在右手邊的荒廢水田。我緩緩地把車駛近路邊,緩緩地準備相機、拉開車門,躲在鐵絲圍籬後面。架好相機與鏡頭,開始進行我的高翹鴴首拍。

長腳鷸(2008-07-27金城湖)0191
長腳鷸(2008-07-27金城湖)02322008.7.27 新竹金城湖
紀錄2  第一次見到成群的高翹鴴
2008年夏天第一次走到西部濱海拍鳥,見識到這裡沿岸的豐富鳥類資源。來到新竹金城湖ㄧ帶,再依處休耕的水田裡見到一大群的高翹鴴,我和嵐鎔都很開心地欣賞這個景觀,這是我們在花東ㄧ帶很少見到的景象。

長腳鷸(2008-09-07保力)0279
 2008.9.8 屏東保力
紀錄3  交配的假象
2008年夏天已進入尾聲,在屏東保力溪畔見到一對獨自相處中的高翹鴴。兩隻高翹鴴不時耳鬢廝磨,互相理羽,或是做出交配騎乘的姿勢,就很納悶地想,交配期不是應該過了嘛??繼續觀察下去,果然,都沒有正式的交配行為,也許,不是季節已過,只是精神、體力、場合無法互相配合吧!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08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09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17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37

長腳鷸(2008-09-13花蓮溪口)0023 
2008.9.13 花蓮溪口
記錄4 過境花蓮的大族群
2008年秋,我們在花蓮溪裡發現這群將近30隻的高翹鴴,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就是可愛的緊...。這群是我開始拍鳥以來,第一次在花蓮看到這麼大的高翹鴴族群,數量大約30隻。清晨的這群鳥站在花蓮溪下游的溪邊休息著。

長腳鷸(2009-04-26花蓮溪口)9225
2009.4.26 花蓮溪口阿美文化村
記錄5 孤單的高翹鴴

 

以下資料引用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長喙、長腳、長頸為長腳鷸科(反嘴鴴科)之特徵。嘴細長筆直,腳長、淡紅色。
ㄧ、雄鳥:
        (ㄧ)夏羽:頭上至後頸黑色,背部暗綠色並帶有光澤,後頸與背之間為白色。額及腹面白色。
        (二)冬羽:頭上至後頸變為黑褐色
二、雌鳥:
        (ㄧ)夏羽:大致似雄鳥,但頭上至後頸為白色。
       (二)冬羽:背部略帶灰色
三、幼鳥:背面灰褐色腹面白色腳色較成鳥淡

[生態習性]
白天經常於水中站立休息,覓食時間主要在清晨、黃昏或退潮時段。行走時步行優雅穩健,覓食時以嘴於水中左右擺動,並前進捕時獵物。警戒時頭部會上下擺動。
繁殖期為3~7月。

[棲地環境]
不普遍分布之過境鳥,在台灣有繁殖紀錄。生活於近海的鹽田、漁塭、沼澤、河口。台灣南部近海的鹽田數量最多。

2 則留言:

白博士 提到...

新竹金城湖我也去過很多次~
高翹拍最好也是在這拍的呢! ^^

匿名 提到...

11/20/2011大學同窗60歲慶生幸福之旅,一行30多人一起遊台江四草生態之旅,這是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個人第一次遊台江,看到穿紅絲襪的高翹鴴令人雀躍,太喜歡它們修長的美腿了.謝謝版主的鳥類生態照片很棒!感恩喔!